堅決提名黑格 歐巴馬硬起來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8日路透電)部分評論人士認為,美國總統歐巴馬不顧反對聲浪,堅決提名前共和黨籍參議員黑格為國防部長人選,代表歐巴馬不願再做「好好先生」,選擇在下一任期拿出強硬態度。

歐巴馬第1任期飽受自由派人士抨擊,認為他過於討好共和黨人士。不過現在歐巴馬不用再憂心連任問題,似乎有更多自由能力抗國會。

歐巴馬最新一步獨斷動作,便是昨天提名黑格(Chuck Hagel)擔任國防部長。這個舉動為參議院是否同意任命案點燃戰火,因有聲浪攻擊黑格過去就以色列和伊朗問題發言的紀錄。

反對提名的包括親以色列組織、新保守派人士、以及與黑格同黨的一些共和黨人士。不過歐巴馬拒絕向反對派低頭,這也代表歐巴馬不願意再讓內閣提名人選被推翻。

歐巴馬原本有意提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為新任國務卿,不過因為共和黨國會議員強力抨擊她對班加西血案發言不當,萊斯最後自己打退堂鼓。

曾任歐巴馬幕僚的匿名消息人士表示,這是歐巴馬講明第2任作風的好機會,那就是「不再當好好先生」。

美國福德漢大學(Fordham University)政治學家巴拿格波羅斯(Costas Panagopoulos)也說:「他現在顯然覺得自己不受選舉政治阻擋、也有很多政治資本供他使用,而且他也馬上就這麼做。」(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