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界連署要求設專責機構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8日電)心理精神界發動萬人連署,串連114個相關單位,要求專一的「心理健康司」,拒與口腔衛生業務合併為「口腔及心理健康司」。

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召集人、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張玨,以及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周煌智等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心理健康和口腔衛生是截然不同的領域,若是合併為衛生福利部的口腔及心理健康司,造成台灣政府組織連體嬰怪象。

由於立法院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日前主決議將兩項業務併入一司,責成衛生署規畫,台灣心理衛生界除了向立委陳情外,也準備到衛生署正式遞交陳情書,表達人民對組改「口心併司」不滿與失望。

心理衛生界提出說帖指出,少子女化與老人社會,各種急慢性病都與心理狀況有關,且如今社會治安亮紅燈、經濟制度不穩定,中壯年者壓力直線上升,許多「文明病」的流行率也節節上升,全民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幸福感可言,遑論有幸福國家。

此外,精神疾病涵蓋兒童、青少年、壯年及老年,中央健保局統計民國100年接受精神醫療國民達219萬人,領有重大傷病卡的嚴重精神病人20萬人,如何落實精神衛生法,妥善醫療及社區復健,政府機關責無旁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