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抗爭升級 陸委會關切文化部不知情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訊】新聞頭條,先來帶您關心,大陸《南方週末》新年獻詞文章遭到廣東宣傳部竄改,掀起連日來大陸網友的新聞自由抗爭,今天(7號)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對此表示關切,希望台灣的新聞 多元與民主能影響大陸,不過,就在外媒議論南周事件與台灣知識界人士表態聲援之際,文化部次長許秋煌被問到同樣問題時,竟然說:不知情。

大陸南方週末抗爭事件升級!禮拜天晚間,南周百名員工聯署簽名,發表「共同聲明」,表示南周的新浪官方微博帳號已被強行收繳,部分員工憤而罷工,人數持續 增加中。

看到中國這起逐漸擴大的新聞自由抗爭,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關切。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希望能夠把台灣的新聞自由,民主多元風氣,能夠逐漸影響大陸,所以我們也會保持密切的關注」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關注南周。支持南周」。台灣媒體人、香港《號外》主編張鐵志則寫到,「部分記者編輯聯名罷工,這是何等大的事!向他們致敬!」「這是中國新聞的重要戰爭!」。前中時資深記者黃哲斌也在臉書上轉載。[放各自臉書畫面]

台灣文化界聲援南周,反對中共當局的新聞干預,但台灣文化部次長,前新聞局副局長許秋煌被問到此事時卻說。

文化部次長 許秋煌:「這個我不知道,這業務不是我這邊負責,所以我不太清楚,(沒有聽過這個事情?),對,我沒有聽過這事情」

南周事件緣於1月2日,報刊新年獻詞被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竄改,引發南周當版編輯和記者的極大不滿,隨即在微博上隱晦表達。但之後南周微博又出現矛 盾的闢謠道歉聲明, 引發越來越多員工「要真相」的言論,在被大量刪帖前,網友也迅速轉發,形成微博攻防戰。

目前,包括BBC、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都有報導議論,關注南方事件走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郭雲開、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