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及新興市場 驅動全球經濟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7日電)花旗銀行副董事長暨全球新興市場負責人畢家瑞指出,至少要到2017年,世界經濟才可能到達一個新的平衡。而中國大陸、美國及新興市場,將成為未來5年全球成長的驅動力。

聚焦「低成長時代,亞洲的突破與轉型」,天下雜誌7、8日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辦「2013天下經濟論壇」,邀請畢家瑞就「2013全球大趨勢」發表專題演講。

畢家瑞指出,全球有5個發展中的趨勢正在發酵,包括:北美能源獨立、數位製造業革命、新興市場中產階級的持續興起、行動電話的指數式成長,和大量線上互動式教育(MOOCs)的潛力。

花旗經濟研究小組預估,2012年全球實質成長率為2.5%,並將於2013年達到2.6%、2014年達到3.1%;地區及國家間存在著極大差異。

畢家瑞預期,全球溫和成長只會是短期現象,2015至2017年間會加速擴張,每年有3.5%至4%的成長。

他表示,社會的不平等加劇、環境受到侵蝕,以及因資源可能引發的衝突,例如水資源短缺,將是未來所要面對的挑戰。

畢家瑞預測,受到財政問題拖累,今年美國的經濟成長將下降,實質成長率約1.6%,低於2012年的2.2%。

不過,他樂觀預期「能源革命」與「工業復興」等兩個長期趨勢,可望刺激美國經濟成長進入新一輪的黃金時代,可能使美國在2017年前,成長率達到3.5%至4.0%,並提早在2015年出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