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如任防長 美料將加速撤軍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聯社報導,預料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明天提名前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黑格(Chuck Hagel)擔任國防部長。如果他獲得國會同意,很可能支持美軍加速撤離阿富汗。

前內布拉斯加州參議員黑格是溫和派人士,曾因參與越戰而獲得授勳。

對歐巴馬來說,66歲的黑格還有另一項資歷很重要:他與歐巴馬有私交。他們在擔任參議員時建立良好關係,後來因一起海外旅行而使交情變得更為緊密。

黑格數週以來一直被視為是接任防長的頭號人選,歐巴馬預計明天宣布他的提名。黑格4年前離開參議員職位,他在任職期間,以不受黨派拘束和直言不諱的形象著稱。

他去年3月告訴外交政策網站Al-Monitor:「我認為歐巴馬整體而言做得很好。我有很多事情和他意見相左,而他也知道。」

黑格曾在越戰時負傷,他原本支持伊拉克戰爭,但後來激烈抨擊小布希政府的戰爭政策,並定期訪問伊拉克和阿富汗。

他反對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伊拉克增派3萬士兵的計畫。

儘管黑格支持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經過一段時間後,他開始批評這場持續10多年的衝突,以及幫助阿富汗成為真正國家的複雜過程與努力。

黑格時常透過在越南服役的經驗看待阿富汗戰爭,他曾宣稱軍隊是「用來戰鬥和贏得戰爭,而非用來團結失敗國家」。他今年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表明,須以更全面的外交政策解決阿富汗內部政治問題,並表示「美國人希望擺脫」戰爭。

他去年10月接受「越南雜誌」(Vietnam Magazine)網路版訪問時說,他記得1968年在越南告訴自己,「如果我能脫離這場戰爭,如果我未來擔任可以影響政策的職位,我將盡己所能避免不必要、無意義的戰爭」。

如果參院通過任命案,黑格將接替潘內達(Leon Panetta)接掌國防部。

而對政治和國防內部人士來說,歐巴馬偏好黑格有其道理。

黑格與歐巴馬政府首任防長蓋茨(Robert Gates)擁有許多相同理念,他們都提到須以全球性方案化解區域衝突,並強調利用所謂的軟實力來支持弱小國家,包括經濟與政治援助。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副總裁博圖(David Berteau)表示,黑格的提名代表政府有意且承諾持續尋求兩黨都能同意的方法來維護國家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