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江澤民30年不同論 開啟路線之爭?

【新唐人2013年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十八大」後中共再掀路線爭論,1月4號,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詳細闡述中共道路問題,他宣稱,改革開放前後的歷史時期,也就是前後兩個30年不能割裂、不能相互否定。這與江澤民在2009年講的應該將前30年和后30年分開,完全相左。有學者指出,習近平的兩個30年說法,明顯是在和江澤民的「前後30年不一樣」論調打對台。

4日在新進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禮上,習近平指出,改革開放前和后兩個歷史時期,兩者相互聯繫又有重大區別。兩個歷史時期決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對立。

香港《明報》引述北京政治評論員章立凡的話說,習近平的兩個30年說法,明顯和江澤民的「前後30年不一樣」論調打對台。坊間盛傳,江澤民在2009年去信中央,認為應該將前30年和后30年分開。據傳胡錦濤未按江的要求將信傳達全國縣級幹部。

報導分析,習近平公開和江澤民打對台,這是「十八大」後再次掀起的路線之爭。

十八大前 習近平、江澤民矛盾公開化

去年《德國之聲》報導稱,8月5日,習近平北戴河亮相後,曾遭到黨內保守派元老的嚴厲批評。

文章說,團派人物郭金龍接替江派劉淇擔任北京市委書記,據說是習近平提名,獲得常委會通過。這引起江派不滿。因此,江派特意向建立管道的彭博社提供習家財富的大量資料,對習近平進行敲打,讓他「服管和聽話」。

報導強調,9月中旬,由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王岐山、劉雲山、張高麗、李源潮組成的7人常委名單在海外曝光。《德國之聲》表示,這份名單,據說是北戴河之後,江澤民提名用劉雲山和張高麗頂掉了7月常委商議名單中的俞正聲和汪洋。再一次顯示了江澤民對習近平的不放心。

而按照一般說法,習近平當年被選為接班人也是江澤民推薦和認可的,那麼為什麼江對習的態度後來改變了呢?

時事評論員劉國華分析,最主要的是江澤民通過後來事情的發展,發現習近平他不是一個血債派,中國未來的領導人如果不是血債派,他即便是要保持中立,他也不能夠保證血債派不受清算。這是江澤民最大的一個心病。

江澤民抬死人 對抗「習八條」

2012年12月4日中共政治局高調推出習近平有關「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強調「除中央統一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

12月22日,《新華網》報導江澤民「發詩作序」之後,12月24日,由江題寫書名的黃菊畫冊出版座談會在上海高調舉行;12月25日,南京長江四橋正式通車,江澤民再題字。

分析指出,江澤民連連題詞,甚至拉出已故心腹黃菊「頂風作案」,對抗「習八條」,是在用「魚死網破」的威脅手段來攪局。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胡、習為防止江派在「《紐約時報》事件」之後,繼續採用「破罐破摔」的威脅手法,導致中共政權即時垮台。胡、習於是採用「穩住」 江派的一些表面措施, 通過讓有江派背景官員出任一些非關鍵性職位,但實質上已做好權力上的卡位安排,讓這些江派官員無實質性權力,但同時讓外界仍覺得「江派十八大獲勝」或「江派仍很有勢力」,意圖哄住江派勢力,防止江派「魚死網破」後局勢失控。

報導同時指出,胡錦濤、習近平這套保「中共政權」的手法,很難奏效。因為,目前胡錦濤、習近平在中共體制內已經無法調和權力平衡,江澤民、周永康、曾慶紅等也會看準習近平的這個軟肋進行反制。

官媒發陳良宇江澤民合照 暗諷江

面對江澤民對「習八條」的挑釁,官媒公開刊登被關押的陳良宇與江澤民合照作為非正式「回應」。

12月30日,官媒人民網刊發《老常委卸任后的生活》,其中有一張2006年4月江澤民視察上海交大的照片,時任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陪同。

據悉,陳良宇曾被江澤民選中作為總書記接班人培養,沒想到在中共「十七大」前翻了船。江澤民的上海幫遭到重創。2006年3月24日,胡、溫正式任命原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為上海市委書記。評論指出,當時的江、胡斗正在延伸為目前的江、習斗,中共局勢隱藏著殺機。

而此番陳良宇江澤民合照突然現身官媒,分析人士表示,習近平藉此來「回應」警告江澤民,再繼續挑釁隨時都會遭到處理。

江澤民對抗驚動軍方 遭軍報「警告」

此外,中央軍委屬下的軍報仿鄧小平南巡敲打江澤民,強調用軍隊來維護「習近平權威」。

12月31日,《新華社》報導,習近平首次主持了反腐會議,會議明確強調,「個別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嚴重違紀違法」。會議稱新形勢下,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

2013年1月1日,《新華網》轉發《解放軍報》的元旦獻詞。文章開篇就推出習近平上台後提出的「中國夢」,並說「新的一年要加大從嚴治黨、從嚴治軍力度」,特別強調「在遵守黨的紀律上從嚴」。

這一表態被外界認為是繼1992年鄧小平南巡后,軍隊第二次向江澤民喊話,顯示出江澤民已失去對軍隊的影響力,軍報直接敲打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