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起離奇任命 習近平亮出「底牌」?

【新唐人2013年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四川省人大常委會1月5日決定,接受蔣巨峰辭去省長職務,任命常務副省長魏宏為代理省長。魏宏成為繼上海代市長楊雄、吉林代省長巴音朝魯後,近期第三名落選常委後卻在地方政府換屆中升任省級政府「一把手」的官員。

魏宏與楊雄一樣以「三非」(非常委、非中央委員、非中央候補委員)身份升官,這本不符合中共組織原則。為配合其升職,當天中共中央特別批准魏宏擔任四川省委常委、副書記。

現年58歲的魏宏是山東沂南人,曾在鐵道兵機械團服役,1982年起在四川工作,2002年起擔任省委常委及組織部長,2007年起擔任副省長,但2012年5月退出常委行列。2008年汶川地震後,魏宏負責接收外來援助,並在災後5個月代表官方首次公開地震中有19,065名學生遇難。

習近平開始「撇開江胡承續毛鄧」

1月5日,習近平在北京向300餘中共高官講話,稱「改革開放前後歷史不能相互否定」。在北京政情觀察人士眼中,習近平「新開拓」明顯是要接續毛鄧,「撇開」江胡。

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說,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後兩個歷史時期絕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對立的,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

他強調,這是兩個相互聯繫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

習近平走毛路線的「復興夢」

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對改革開放之前,也就是毛澤東時期的社會主義建設的肯定,這在外界看來頗為罕見。

而在他上任後已至少四度談及毛澤東,引用毛澤東的詩句、典故更是信手拈來,顯示根紅苗正的習近平對毛澤東的鍾情。這包括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定不能丟,丟了就喪失根本」的表態,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引用毛澤東的詩句,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上引用毛澤東的詞句,以及探訪民主黨派是重提毛澤東有關興亡週期率的談話。

分析人士指出,從習近平上任之初舉起民族復興大旗,誓言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到沿著鄧小平腳步「南巡」,再到毛澤東的影子貫穿各個政治動作之中。

「太子黨」出身的習近平躊躇滿志,顯然有意將自己的形象塑造成為繼孫中山、毛澤東、鄧小平之後,在實現中國民族復興之路上另一個標桿性的人物。

從其上任伊始參觀「復興之路」展覽一路在孫中山、毛澤東、鄧小平時期標誌性事件展覽前駐足,並在以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照片為背景發表演講就可窺知一二。當時,中共前最高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執政時期展覽、陳列並未出現在習近平等駐足的鏡頭中,而是在新聞結束時一閃而過,也曾引起外界關注。

分析人士指出,可以看到,在塑造自己領袖形象上,習近平每一步目的性都很強,但他採用的策略更多是毛澤東的風格,顯然是承繼父輩們的所謂「革命」理念。但事實證明,想用毛澤東鬥爭哲學搞好經濟甚至民族復興,那是鏡中花水中月。如果習近平不去清算給中國人造成巨大災難的毛澤東,依然遵循獨裁那一套,只能是加速搖搖欲墜的中共垮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