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文睿:習近平的有效權力究竟有多少?

【新唐人2013年1月7日訊】習近平上位之後大談反腐,腐敗官員因此頻頻落馬,與此同時習近平還推出了所謂中共黨風建設的八條規定,一時之間習近平風潮在中國大陸被炒作的異常火熱。無奈好景不長,時隔不久垂垂老矣的江澤民公然無視所謂的「習八條」,數次公開題字、作序,一記響亮的耳光被狠狠的打在了習近平的臉上。新皇登基,萬眾矚目,此時如果習近平不能成功的立信、立威,那他後面五年的日子可就不好過了。不過大家都看清楚了,習近平的第一道政令就被江澤民這樣公然給踐踏了,不知道習近平內心對此作何感想?由此人們也不免會心生疑問:習近平的有效權力到底有多少呢?

習近平現在是中共的總書記、中共軍委主席,今年三月如果不出意外的話他也會很順利的拿到國家主席的職位。雖然習近平集三個職位於一身,但是他也不過就是拿到了名分而已,沒有扎實的、深厚的人脈,所謂名分也不過就是一個不值錢的標籤罷了。習近平從政幾十年沒有什麼令人刮目相看的政績,整個他的提升過程也並非是自身卓越的能力使然,這樣的話他也很難建立起完全屬於他自己的非常忠誠且素質很高的人脈體系,要說他的人脈關係主要還是在吃其父習仲勳的老本兒。現在的太子黨各有各的山頭,大家都有各自的勢力範圍,要不要去輔佐習近平對這些人來講要看習近平的做法是不是符合他們的利益而定。

習近平和這些太子黨的關係並非是從前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主從關係,他們的關係更像是兄弟、朋友。這些人幫助習近平是給他面子,不幫習近平甚至因為利益衝突和他作對,習近平也是無可奈何。說白了習近平現在需要的是死黨似的嫡系人脈,這些人是要能為習近平出生入死的,這樣習近平才有可能坐實權力,但是太子黨身份能夠提供給他的完全可以自由支配的人脈資源實在是太有限了,因此他的權力範圍也必然是很有限的。除了傳統的太子黨體系,現在江派勢力、團派勢力也是各有各的一畝三分地兒,大家看到了,江澤民如此造次,習近平也只能在開會的時候似是而非的說幾句話發發牢騷罷了。

習近平上臺後對政改閉口不談,想要退一步通過更簡單的反腐之路來立威同時收買民心,但是這條路走起來又談何容易呢?筆者認為習近平這段時間的動作必然遭致了中共黨內包括軍方利益集團的強烈反對,雖然習近平懲處的僅僅是一些小嘍羅,但是這股風一旦吹起來,再加上微博反腐的助力,這些腐敗大佬們必然個個膽戰心驚。壞事做多了人就怕的要命,習近平的反腐動作恰恰戳到了他們的痛處,他們知道習近平不敢真反腐,但是恐懼必然讓他們謹小慎微。習近平現在是騎虎難下,接著反下去他自己的小命或許都會不保,停下來必然顏面掃地。這種尷尬的局面加上江澤民等人的無視舉動必然讓他的威信、權力進一步縮水。

在中共這個體制裏面,只有最邪惡、狡詐的人才能最終登頂權力的巔峰,你稍有些人性很快就會被這個體制碾碎。毛澤東之於劉少奇、林彪,鄧小平之於趙紫陽、胡耀斑,江澤民之於胡錦濤都是這種最黑惡之人勝出的例子。從面相上、從行為舉動上,大家不難發現,習近平的性格中應該多少擁有著一些實在、憨厚的成分。如果是在民主國家,他的這些特質或許會為他加分,但是在中共體制裏,這些人性的東西很有可能會成為他失去權力的誘因,中共這個黑惡的逆淘汰機制註定了良知、善念、人性必然會被徹底無情的絞殺。沒有江澤民一般十足的邪氣來滿足中共這個體制,習近平的權力或許又會被進一步弱化。

談這些我並不是要批判習近平,我不否認習近平或許是一個好人,或許是一個有情有意的漢子,或許他的內心也是真的是想要為百姓做些什麼。但是在中共這個體制裏面,在以保全中共為前提的框架內,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任何人都無法施展任何正面的政治抱負,要想通過政改、反腐等方法擋住中共這台瘋狂駛向地獄之門的破車,這個人必然會被中共輾得粉碎。中共的滅亡是必然的,要麼和中共一起去,要麼現在趕快下車。說白了在中共體制內習近平真的很難有什麼作為,真正走進民眾,在善待民眾中,在民主自由的氛圍裏,習近平才能獲得真正有效的權力。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