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程預警雷達 偵蒐達3千浬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5日電)新竹樂山基地部署的長程預警雷達偵蒐角度涵蓋近360度,範圍達3000浬,日前啟用成功掌握北韓試射火箭,比日方還要早幾分鐘得知。

總經費新台幣400億餘元的長程預警雷達已竣工啟用。外界質疑預算從民國92年通過為新台幣304億元,97年追加45億,98年再增13億元達362億元,去年又追加2億美元,使得總經費暴增近新台幣100億元。

軍方官員指出,美方解釋追加的2億美元是針對研發鏈結愛國者3型飛彈的指管系統與反竄改科技保護工程,不過空軍無法接受,已向美方提出仲裁。

另外,這名官員透露,自從中國大陸與日本對於釣魚台問題僵持不下後,美方規劃在日本設置一座與台灣相同的長程預警雷達,未來若順利完成,空軍將要求美方按比例攤還研發經費。

有關長程預警雷達的偵蒐範圍,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陳添勝中將曾在立法院答詢時解釋,台灣長程預警雷達偵測範圍達3000浬,連匿蹤飛機都能掌握。

相關人士表示,台灣長程預警雷達偵蒐範圍廣,足以接收東北亞與東南亞部分地區資訊,包括在北邊的釣魚台列嶼到南邊的南沙太平島等中華民國領土都能掌握。

根據資料顯示,這套美國售台的預警雷達,功能標榜比美國現有的同型雷達還要強,可偵測與追蹤長短程彈道飛彈、巡弋飛彈等;若有飛彈攻擊台灣,雷達可鎖定飛彈軌跡,多出好幾分鐘的預警及反應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