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男推特賜死名人 暴劣質報導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訊】(中央社羅馬5日法新電)義大利1名男子以假推特賜死」不少名人,包括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與教宗本篤十六世,也讓他臭名滿天下,他的目的是暴露劣質新聞報導。

得貝尼德悌(Tommasso Debenedetti)的最新受害者是英國作家JK羅琳(JK Rowling)。

他假借另1名英國作家約翰•勒卡雷(John Le Carre)之名開了推特帳號,當發現帳號有2500名關注者者,還包括英國、德國與美國大型媒體的記者,「我決定讓勒卡雷說羅琳死了」。

得貝尼德悌說,這則假推文被轉推數百次,甚至有智利電視台把這則假新聞當成事實播報。

他表示,記者轉發假推文,讓謠言就算沒有被刊登,可信度也增加。「很不幸的是,新聞媒體靠速度運作。假新聞傳播速度更快。」

得貝尼德悌曾在推特上假冒梵蒂岡國務卿貝爾托內(Tarcisio Bertone),宣布教宗逝世,迫使教廷發言人龍巴迪(Federico Lombardi)出面否認;他也曾以假推文宣布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死亡,造成油價上漲。

得貝尼德悌稱這些舉動是他的「遊戲」,似乎不關切假消息可能造成的騷動。他說,他在發布第1則謠言後的一小時內,就會出面澄清。

他說:「我不想太過頭。我不是壞人。」

得貝尼德悌表示,記者「應該要更謹慎,落實所有必要查證,特別是容易落入這種圈套的地方性媒體、電台與網站」。

他說:「我只是想彰顯社群媒體的脆弱。在這裡,任何人都可以是任何人。」(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