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pcar遭併購 一代創新天才隕落

【新唐人2013年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新年過後,美國最大網上租車公司Zipcar 被安飛士汽車租賃服務公司(Avis Budget Group )以約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成為2013年美國科技界的首樁收購。曾經被稱為共享經濟鼻祖、閃爍著耀眼光環的Zipcar,何以會淪落至此呢?

Avis 在收購公告中稱,5億美元的價格相對Zipcar在去年12月31日收盤時的價格,漲了50%。

5 億美元的收購價當然不​​是一個小數目,但和Zipcar昔日的光芒相比,它就是一個小數目。

Zipcar的光芒在於它開創了共享經濟的商業模式。想要開車?不用自己買,加入Zipcar的會員即可。會員通過網絡或電話查找附近的空車,網站通過電子地圖排列出車輛的基本情況和價格,會員選車、取車、刷會員卡上車,使用後開回原地,刷卡結賬。

今天,你可以通過Airbnb等網站入住他人的閒置房。你是否想到過,這種共享經濟的商業模式早在13年前就萌芽了。它的鼻祖就是Zipcar。

這種理念一度備受投資者追捧。 2011年4月,Zipcar以18美金的發行價上市納斯達克,首日股價暴漲至30美金,飆升了70%。

甚至有人認為,共享經濟將成為互聯網產業未來數年的一個主要發展方向。在經濟復甦的年代,這扇金色的大門正在慢慢開啟。

然而,作為共享經濟商業模式的開創造者,Zipcar卻被收購了,價格還不到其上市首日市值的一半。

Zipcar似乎從來沒有賺到錢。從2007年至今,它已累計虧損了5500萬美元。雖然到去年11月,Zipcar已擁有會員76.7萬,但卻越來越難吸引新會員了。公司準備進一步擴大自己在世界範圍內的市場,但手上的資源不允許它繼續擴張。

Zipcar首席執行官斯考特•格里菲斯(Scott Griffith)打趣說,他們是一家“商業模式公司”。

Zipcar作為成功的創業企業當之無愧。問題是:創新並非無所不能。即便是偉大的創新,也不代表你一定能得到資本、用戶和市場。

對於這項收購,格里菲斯(Scott Griffith)直截了當地說,“我們接受這項收購完全是為了在全球範圍內快速擴張。”或許,新東家的力量能夠幫助其實現自己的目標。

不過,很顯然,Zipcar的目標是擴張,而不是盈利。

被收購後,Zipcar將以Avis子公司身份繼續運營。而Avis則預計,Zipcar的管理團隊仍將留下來管理公司運營。

如果你要成為一名創業主,你是更願意創建一家偉大但不賺錢的“商業模式公司”,還是一家平庸卻日進斗金的“商業公司”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