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家偉:打造順黨昌逆黨亡的「政治文明」

【新唐人2013年1月5日訊】一場權力分配的盛宴──中共十八大已經曲終人散。在留下杯盤狼藉之際,中共黨媒體又運用其「軟實力」掀起了陣陣「新政已經開始」的風聲,試圖給早已由失望到絕望、再到麻木的民眾注入一點寄希望於幻想的「活力」。於是各種正式的消息、非正式的「傳言」,通過官方或非官方的渠道,甚至故意由海外親共媒體「出口轉內銷」而湧進人們的視野。五花八門,無奇不有。一言以蔽之,就是「習總」將推行「新政」實行政改。

小道消息灌輸的「迷魂湯」

十八大前「救黨派」首領辛子陵和跟在他身後的鐵某等,一個勁地鼓吹,習近平上台後,毛思想將「不列入」中共官方文件。事實粉碎了他們的預言後,又有「消息靈通人士」出來「打圓場」說,根據他們瞭解到的信息以及同僚的分析,習、李新一屆的班子雖然不公開否定毛,但將「徹底遠離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具體的作法就是:政治局會議已經秘密決定,十八大後毛澤東屍體將在兩年內被運回韶山下葬。韶山的靈堂將馬上開工,並要求在兩年內建成。但與此同時,人們看到的卻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已決定要在毛澤東紀念堂內再增設韶山、井岡山、遵義和延安四個廳,陳列反映(老毛)「革命生涯中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地方的山水主題書畫」。一個將要「搬家」的地方還要再去增設四個展廳,那豈不是「習總」曾經痛斥過的「吃飽了沒事幹」嗎?退一步就算把毛屍體從北京運回韶山,卻又在那裡勞民傷財大興土木再建個什麼堂供萬人膜拜,這對清除暴君的個人崇拜遺毒有何作用?能「徹底遠離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嗎?這樣折騰不僅是「吃飽了沒事幹」,甚至是「脫了褲子再放屁」的多此一舉。其實毛思想禍害中國的核心是一黨獨裁的極權專制。即使把毛屍化為灰燼,不再提毛澤東的名字,不再用毛澤東這塊「神主牌」,但仍保留其一黨獨裁的黨國極權體制,中國在政治上仍不會有所進步。

接著這些人又稱,「中宣部將組織文人學者從中華五千年文明中提煉總結出核心價值,再與西方現代文明思想進行整合,打造出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可以傲視世界的全新政治文明和整套價值觀」。什麼是「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核心價值」?不就是現在中共在海外花金錢、賣力氣大肆宣揚、推銷的孔子學院中那一套什麼三綱五常、忠孝節義、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乃至等而下之的《弟子規》一類的精神枷鎖麼?這些東西和現代文明的普世價值觀,是冰炭不相容的。中宣部的文人們要想將二者加以「整合」,最後恐怕就只能「整合」出一個極具大清王朝特色的「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國粹貨。披著「民主」、「以人為本」一類的外衣,骨子裡卻是「集中指導下」的偽民主,「人民民主專政」下的黨國極權體制。以「人民」的政治概念將民眾劃分為「人民內部」與「外部」的三六九等,從而偷換和否定納稅人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權利,這才是順(黨)昌、逆(黨)亡的極具「中國特色」的「政治文明」。這樣的「政治文明」,這樣的「價值觀」,自然會使「我黨」自我感覺良好而「傲視世界」。甚至可供金氏王朝、查韋斯、內賈德一類獨夫奉為經典,但它既不「全新」,更不屬於現代政治文明的範疇。正如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一針見血指出的「中國成不了超級大國,因為中國沒有那種可以用來推進自己的權力,進而削弱我們西方國家的具有『傳染性』的學說」。確切地講這裡的「中國」應是「中共」。今日中共的權貴資本集團雖然物質上腰纏萬貫,精神上卻是一貧如洗,「窮」得只剩下有錢了。由此可見所謂將出台政改新理論,不過又是一碗迷魂湯。

不敢正視歷史空談什麼復興!

也許是胡錦濤十年前上台伊始首先就去朝拜西柏坡而廣遭嘲笑與詬病,因而這次習近平的新班子上馬伊始首先就去參觀了《復興之路》展覽。其意不言自明是志在民族的復興。這個作法當然比去西柏坡「拜鬼」要好。然而習近平參觀該展覽時的一番談話,卻叫人不敢恭維。習稱:「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後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軍……」。而更令人無法恭維的是官方媒體竟然稱:「細心的人發現,自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記者見面會開始,習總書記的每一次講話都沒有大話、套話,『責任』、『人民』成了高頻率的詞語,其中的反腐聲音尤為引人關注」,並稱之為「習總書記的鏗鏘致辭」。然而不幸的是「鏗鏘」背後缺少的是正視歷史的勇氣。單是「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後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一語就經不起歷史的檢驗。請問一九五九至一九六二年的大饑荒人禍,致使三千多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如此的「命運」難道還不悲慘?而「文革」十年浩劫,被無辜殺害、迫害致死的人又至少是一千萬人以上,確切數字至今還是「國家機密」。如此禍起蕭牆的「內憂」,中共能辭其咎?更不要說土改的血腥殘暴,鎮反的濫殺無辜,「反右」的隨意整人,直到老毛斷氣時,中共自己都承認「國民經濟瀕於崩潰的邊緣」。這還不叫「積貧積弱」?怎麼到了習總的口裡就變得那麼光輝燦爛了?連眾所周知的鐵的歷史事實都不敢坦然面對,反而刻意以一派大話、套話、空言加以掩蓋,如何叫人信服你能引領國人走向偉大復興?

八項規定只是舊酒新瓶蓋

二○一二年十二月四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新規。一時又被官方媒體捧為「回應民間呼聲的親民新規」、「擲地有聲的政治承諾」。然而細看這些「新規」,不過是「我黨」以前多次「彈」過、從來就無人當回事的老調。而且不但內容空泛,彈性空間也極大。例如「切忌走過場、搞形式主義」,只是一句空洞口號沒有查驗的標準。又如「輕車簡從、減少陪同」,「我」把原來八輛警車開道、護衛改為四輛,「輕」了、「簡」了吧,群眾照樣只能肅靜迴避,側目而視。為什麼不敢要求他們像美國駱家輝大使那樣自己背個包,叫個出租車就走?人家駱大使也等同我們的省、部級高官。我們的社會主義「公僕」難道還不如「資產階級官員」嗎?至於什麼外事活動中「一般不安排中資機構、華僑華人、留學生代表等到機場迎送」,那麼「非一般」就還是要「安排迎送」了?這個「一般」與「非一般」如何界定,誰來界定?而且來「迎送」捧場的人還可以說「沒有人安排,我們熱愛黨自發來的」。怎麼連個硬性規定「一律不許搞迎送」幾個字也不敢用?尤其是民眾最痛恨的公款吃喝、公費旅遊、公車私用的「三公消費」,「公僕」們一年喝的酒,可以裝滿一個西湖,一年耗費的公款高達九千億。這種「作風」為何不去「改進」?在這個八項「新規」中為何不敢明令禁止「三公」消費?這是想「動真格」改進作風,還是避重就輕哄老百姓?於是乎黨媒體只好拿些瑣碎事來大肆炒作。諸如什麼習近平近日視察廣東,並未出現戒備森嚴的安保態勢,也無歡迎橫幅;李克強在十一月下旬一次會議上要求與會者脫稿發言;而王岐山也要求會議發言少說客套話等等。諸如此類只不過是一些表面的官樣文章,一套好看不中用的花拳繡腿,一個原來的舊酒瓶上換了個新瓶蓋而已。

應先做點實事讓世人看看

也就幾乎與此同時,恰逢中共制定的一九八二年版的憲法頒佈實施三十周年,官方更高唱要「依法治國,依憲執政」。可是面對民間要求廢除勞教制度這個明目張膽違憲的惡法的呼聲,中共中央和習總書記卻不置一詞。同樣面對國內外強烈要求中共釋放全世界唯一一個因言論文字而獲罪、被囚禁在獄中的諾貝爾獎獲得者劉曉波博士的呼籲(其中包括一百三十四位歷屆各學科的諾貝爾獎得主的聯署公開信),中共當局和習總書記至今仍充耳不聞。因此說一千道一萬,不如實事辦一件。如果習總書記和他的新班子真想讓中國有點要走向民主、法治國家的新動向,不妨作一兩件如廢除勞教、無罪釋放劉曉波這樣既順乎民情、也順應世界潮流,又尊重法治的切切實實的事情給世界看看。如果這樣合理、依法、難度極小的事都做不到,如何展現一個新領導者的膽識和才智?

想當年胡、溫上任時,還以孫志剛事件為契機,廢除了強制收容遣送的違憲惡法;又以隱瞞薩司疫情,罷了衛生部長張文康的官,一時獲得不少好評。至於他們後來的平庸、倒退則是另一回事。而今習總新官上任,如果這樣的「兩把火」都燒不起來,那麼再多「鏗鏘致辭」的豪言承諾,也只能是鏡花水月。而那些對新一屆班子又寄予厚望的「粉絲」,也就只好落得個「多情反被無情惱」的結局了。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