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外交官:私人人道訪問朝鮮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曾任美國外交官的李察遜(Bill Richardson)今天說,自己和谷歌公司執行董事長施密特預定造訪朝鮮是「私人人道訪問」,部分原因是希望讓北韓釋放羈押中的一名美國公民。

李察遜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今晨」(This Morning)節目上說:「此行的目的是私人人道訪問。我們不代表美國政府。」李察遜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他說,自己邀請谷歌公司(Google Inc.)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一同前往。「這不是谷歌行程。他對外交政策感興趣,他是我的朋友。我覺得這趟訪問涵蓋廣闊的觀點是很重要的,有他(施密特)和其他人同往有助於此。」

李察遜說:「美國人裴俊虎(Kenneth Bae)被朝鮮扣押。他兒子告訴我,希望父親能獲釋。」

李察遜說,施密特和自己原訂去年12月就要造訪朝鮮,「但因為韓國舉行總統大選,在國務院要求下推遲行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盧嵐(Victoria Nuland)昨天告訴記者:「我們不認為這項行程的時機特別有益。」她指出,朝鮮12月剛發射長程火箭,使地區緊張情勢升高。

她又說,美國政府對施密特和李察遜預定訪問北韓的時機感到關切,他們兩人都很清楚。

盧嵐強調,他們是赴北韓作私人訪問,「不會為我們攜帶任何訊息」。

谷歌公司已正式拒絕證實施密特此行,美聯社和「華爾街日報」之前報導,他此行是為配合李察遜發起的人道任務。

李察遜20年來已多次前往北韓,也曾參與談判,爭取北韓釋放羈押中的美國公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