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敵對派系出現和解跡象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加薩4日路透電)在巴勒斯坦法塔組織和對手伊斯蘭哈瑪斯集團自2007年以來緊繃的關係逐漸緩和之際,成千上萬巴人今天在哈瑪斯控制的加薩走廊,參加法塔組織發起的1場近年罕見集會。

法塔組織(Fatah)是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領導。

在阿巴斯政權和以色列間的和平談判立場上,這2個巴勒斯坦主要派系長期存在分歧。不過,彼此意識型態上的歧異現已縮小。自去年11月以色列對加薩地區發動攻擊後,雙方更為團結。

儘管哈瑪斯(Hamas)當時飽受以色列攻擊,但之後仍宣布戰勝以色列這個猶太國家。

阿巴斯今天留在以色列占領的約旦河西岸(West Bank),不過他的幾名高階顧問都出席加薩走廊(GazaStrip)的群眾遊行。

加薩今天也以法塔組織的黃色旗幟,取代哈瑪斯集團的綠色旗幟;哈瑪斯自2007年將法塔組織驅離加薩後,每次都是以代表哈瑪斯的綠色旗幟,主導類似活動。

法塔執政機構成員哈麥德(Amal Hamad)說:「今天要傳達的訊息就是,法塔不會被消滅。法塔存在著,沒有人能將它排除在外,法塔也在尋求結束分裂。」

發起這場示威的同時,也是巴人率先對以色列發難的世俗組織法塔成立48週年紀念日。巴勒斯坦前長期領導人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於1993年和以色列簽署1項臨時和平協議,為巴人贏得在以色列占領區內的自治權。

但否認以色列生存權的強硬派哈瑪斯拒絕這項協議,並在巴人2006年的國會選舉中取得勝利。哈瑪斯和法塔曾共組1個不穩定的聯合政府,但1年後因暴力頻仍而分裂解散。(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