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後新格局 習近平「強書記」弱化常委班子

【新唐人2013年1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唐睿採訪報導)進入2013年,外界依然關注中共兩會新常委的任職佈局。連日來有消息說,習李將打破18大「弱常委制」,虛化四常委

。為此,有評論說,即使習近平弱化常委班子,使自己成為一個強書記,但不管怎麼變換,只要在中共體制下,不管賣什麼藥,都是在維護一黨獨裁統治,會繼續殘剝人民。

2013年換屆的除行政部門外,全國人大及全國政協也將換屆,連帶使一向列名政治局常委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及全國政協主席,也將換人。

中共18屆1中全會選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7人擔任政治局常委。基於近年來形成的排名對應,以及政法委書記不再列名政治局常委,這7人將擔任、卸任或不擔任的政府職務,結果將在2013年3月舉行新一屆人大、政協「兩會」上揭曉。

《中央社》報導說,中共在大陸建立以黨領政體制,加上鞏固領導核心的原則,習近平不僅身兼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同時將在3月份新一屆人大會議上接替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正式成為黨、政、軍一把抓的最高權力人物;李克強,早已被中共內定為僅次於習近平的2號人物,國務院總理一職非他莫屬。

報導還說,18屆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國務院總理的排名從原本的第3推進到第2,使原居第2的全國人大委員長退居第3。

政治局常委排名第5、擔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排名第1的書記劉雲山,以及排名第6、擔任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是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中,不至於在明年「兩會」接任大陸政府公職的2人。

香港《爭鳴》雜誌報導說,近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發動網路反腐。其直接效果是排名在王之前的張德江、俞正聲與劉雲山以及排名在王之後的張高麗被虛化,形成了「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弱常委制」。

因此,有媒體報導說,弱常委班子,習近平會成為一個強書記,可能是個躍躍欲試要破局的人 。

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不要用強勢和弱勢來區分。因為,無論習近平是強勢還是弱勢都是十八大既定的一個方針。

「現在胡錦濤裸退了,習近平就能在中國把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包括中國老百姓的民生徹底搞好,能徹底解決中國軍人的貪腐問題,把中國所有的冤假錯案撥亂反正,能平反昭雪嗎?我相信,所有的答案在往下看一定是個否定的答案。」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即使習近平想要破局,但現在形勢非常嚴重了。

「改變的話只能在經濟上改變,只能在草根階層的經濟訴求上進行一些調整。但是現在中國利益已經是部門化了,既得利益集團對他們的蛋糕他們會強烈的狙擊,像這個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還有土地征地制度改革都屬於動了既得利益集團的蛋糕,所以就遲遲出臺不了。所以習近平如果要說把這個蛋糕分好了就不容易了,不要指望習近平能搞其它的。」

張健指出,很多人對中共的問題分析的時候總是根據中共老的步伐去跳這個舞,中共體制牽動太多人的鼻子。現在習近平葫蘆裏到底賣的什麼藥?共產黨賣的什麼藥?

「共產黨葫蘆裏賣的藥就是要保證它自己的江山,保證它的一黨獨裁這樣的體制,保證它繼續殘剝人民 。除此之外,它並沒有其它的東西。如果習近平和李克強真的能把其他常委忽略掉的話,那麼請問一下為什麼十八大拖到當時才開呢?為什麼十八大要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呢?這裏面都是你死我活的過程,只是讓習近平去展示去表演一下而已。」

張健表示,共產黨根本無法帶領中國人民走入一個幸福的道路,根本不能實現民主、自由這些普世價值。共產黨的體制只培養獨裁、專制,不會培養一代明君,不會培養對人民負責的領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