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在港設處 台港關係創舉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4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台灣能在香港設立經濟文化辦事處,在台港關係上真的是石破天驚之舉,超乎他的預期,感到非常欣慰。

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香港保良局壬辰年董事會代表團」時表示,他曾在香港主權移轉前夕及2001年當選台北市長後,先後兩次訪問香港;不過,2005年初本來要去香港城市大學訪問,結果不知為何,簽證沒有下來,就沒有去成。

總統說,4年半前就任以來,在改善兩岸關係後,也擴大了國際關係,而跟香港的關係,有非常顯著的改變。

他表示,台灣2011年在香港設立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去年也在台灣設立香港貿易文化辦事處,這在台灣與香港的60多年歷史上,可說是非常重大的改變。

總統認為,台灣能在香港設立經濟文化辦事處,在台港關係上真的是石破天驚之舉,超乎他的預期,感到非常欣慰;台灣跟香港加強雙方關係,絕對是正面的發展。

他說,去年台灣外來觀光客達730萬人次,其中港澳觀光客超過100萬人次,這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且在大陸與日本之後加入了「百萬俱樂部」。

有關雙方貿易,總統表示,台港各自都是對方的第4大貿易夥伴,香港對台灣來說也是很重要的轉口港,在過去兩岸未直航前,台灣民眾去大陸都要經過香港。香港在過去60多年中,扮演大陸門戶的角色,因此跟台灣關係非常密切。10201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