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一張中國財富秘密流動的路線圖

【新唐人2013年1月4日訊】自2012年6月以來,《紐約時報》與彭博社有關中國紅色家族的一系列報導,向世界清晰地展示了中國的巨大財富究竟流到了誰的口袋裡。

有關紅色家族斂財的故事,一直是中國坊間流傳的秘密故事。就連官媒《人民論壇》(《人民日報》旗下成員)也忍不住,於2010年第4期發表「中國新富家族」,向本國人民透露,在 2009年中國3000家族財富榜總榜單中,「紅色家族」構成新富豪的主體:「紅色家族……擁有深厚的政治與資本,故起步高,容易獲得社會資源。這些紅色商業家族,多從事一些需要審批的貿易,基礎產業,能源等產業。房地產行業亦多為紅色家族鍾情的領域。」

但中國人對於紅色家族「點石成金」的詳情並不知曉。因此「紅色公主」李小琳可以渾身裝裹著名牌服飾傲然宣佈她的成功全靠自己,「能力之外的資本等於零」。

這些外媒報導終於讓中國人明白了紅色家族如何化公為私,咄嗟之間成為億萬富豪:

1、紅色家族的財富規模驚人

中共為了揭露薄熙來的腐敗,由《中國新聞週刊》披露薄的妻姐谷望江通過控制喜多來等20多家公司擁有1.26億美元的財富。然而《紐約時報》與彭博社揭露出來的數額更加驚人:習近平姐姐家族擁有財富高達3.76億美元(彭博社6月29日:《習近平家族財富過億,權貴精英身家幾何》);溫家寶家族擁有的財富逾27億美元(《紐約時報》10月26日《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接下來更讓中國人吃驚的是:位勢遠遜於總理的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家族擁有的財富規模超過溫家,高達31億美元。(《紐約時報》2012年12月31日:《戴相龍親屬借平安獲利》)。

2、中國的經濟命脈由紅色家族控制

中國政府近年的政策是鼓勵「國進民退」,中國人大都知道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動等是各領域的壟斷巨頭。但通過彭博的報導,外界終於知道,天外有天,在這些國企巨頭之外,還有比它們更厲害的巨無霸。彭博於12月26日發表的《毛澤東的戰友們的後代成為資本主義新貴》,追蹤了八老的直系子孫和配偶共103人的財富,揭示中國精英如何從國家的繁榮中獲利。報導指出,中共八老將國家的一些關鍵資產託付給他們的子女,其中很多人因此變得非常富有。

八老後代中有26人運營主導經濟的國有企業,或在其中擔任高管。王震將軍之子王軍任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CITIC)董事長;鄧小平女婿賀平少將任中國保利集團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陳云之子陳元任國家開發銀行黨委書記兼董事長。這三家公司2011年總市值為1.6萬億美元相當於中國年度經濟產出的1/5強。

這些紅色家族後裔受惠於他們控制的國有企業,在擁抱市場經濟時積累了大量私人財富。這103人當中有43人運營自己的企業,或者成為私營企業高管。

該報導綜合各種分析估算:大部分的財富和影響力被掌握在少則14個,多則幾百個家族的手中。

3、紅色家族談笑間淘到「第一桶金」

中國民營企業家積累財富中犯有「原罪」,中國媒體就是否應該赦免其「原罪」討論了幾年之久。2012年《紐約時報》、彭博的報導才讓中國人見識了什麼叫做真正的「原罪」。有興趣的人可去細讀11月27日《紐約時報》發表的《溫氏家族與平安崛起》,《一筆隱藏在香港的平安股權》,以及12月31日《紐約時報》發表的長篇報導《戴相龍家屬借平安獲利》,就會知道,在中國,只要有了權,上趕著送金送銀的企業可真多,而且方法多樣,只會比當年的蘇哈托、馬科斯、蒙博托等獨裁者的手法更現代、更豐富多彩。

4、外媒教會中國人如何追查不義之財

在中國,黨與國家領導人的家屬及其從事職業是國家機密,普通人不得與聞。對這些家族的致富之道、財富規模及藏寶之地,那更是一般人無法知曉的禁區。也因此,中國官媒才能夠臉不改色心不跳地發表全世界獨裁者的財富故事並大加斥責。2012年《紐約時報》、彭博等外媒記者追蹤中國紅色家族財富的方法,為中國人提供了很好的借鑑。他們先將這些紅色後代刻意使用的各種名字,中文、香港拼音、英文釐清,找到真身後,再使用當年跟蹤美國水門事件的兩名記者——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Woodward-and-Bernstein)曾經採用的方式,跟蹤資金流動,終於為世界掀開了中國紅色家族財富的一角。

中國如果有民主化那一天,最要緊的是先保存國內金融機構的財務資料,再順藤摸瓜,就算是這些財富隱藏得非常機密,總有露尾的時候。

5、紅色家族成了中國的殖民者

彭博報導指出,最少有18位八老的後代擁有或運營離岸公司關聯實體,遍及英屬維京群島和開曼群島,以及利比里亞等其他允許保密的國家。

離岸公司經營什麼業務?2008年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在《中國與離岸金融中心跨境資本流動問題研究》報告中指出,英屬維京群島、巴哈馬群島、開曼群島、百慕達群島等,早已成為中國資本外逃的四大中轉站。這些島國允許國際人士在其領土上成立一種國際業務公司,稱為離岸公司,專門從事為中國人洗錢、侵吞國有資產和公眾財產等欺詐性業務,已經淪為洗錢等刑事犯罪的工具之一。

八老後人經營這類公司,既為自己轉移資產提供方便,也通過為他人洗錢賺取不義之財。

至於紅色家族到底有多少後裔具有外國公民身份,恐怕是一個永遠也無法確知的世紀之謎。他們對待中國的態度,有如殖民者對待殖民地。不同的是,歷史上的殖民者只是將殖民地當作撈取資源與財富之地,並不這樣對待他們自己的祖國。中國紅色家族與貪官的財富故事告訴世界,在這些人眼中,中國有如搾取財富的「殖民 地」,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反而成了他們的最終歸宿。區別是:舊殖民者走後,生態未曾崩潰。紅色家族與貪官啃過的中華大地,金木水土全部被掏空或者破壞。

中國的GDP總量位居世界第二,但中國日均消費不足兩美元的人口卻高達3億。中國人只知道自己終日勞作、而且為了所謂經濟發展付出環境污染與健康的高昂代價,卻不知道積累的巨額財富究竟流進誰的口袋。感謝《紐約時報》與彭博社,他們為中國人繪製了一張財富秘密流動的路線圖,同時也為世界新聞史書寫了極其特殊的一頁。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