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新氣象 女性人數創紀錄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日路透電)美國新選出的國會今天開議,在女性議員宣誓就職人數創紀錄的情況下,日後可能較不對立,並且可能更傾向達成理性的兩黨折衷方案。

美國國會自1789年成立以來都由白人男性主宰,去年11月6日國會選舉後,女性眾議員人數增至80人,女性參議員增至20人,創下兩院紀錄。

第113屆國會535席中,女性席次增至100席,國會這個因諸多議題鬧得幾近沸騰的壓力鍋,包括聯邦預算赤字刪減、實施新的槍枝管制、改革嚴重過時的移民法與稅法等,還有待女性議員去解決。

當增稅減支紛爭的「財政懸崖」去年12月鬧得沸沸揚揚的時候,2名女性參議員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若是女性當家,事情會更容易解決。

緬因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說:「我認為若由我們(女性)主掌參院與政府,現在早就通過預算協議了。」

密蘇里州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麥卡斯基爾(ClaireMcCaskill)同意柯林斯的說法。她說:「本質上我們比較不針鋒相對、更傾向合作。我們不僅希望能兩黨協商,我們也確實履行。」

女性議員中,民主黨籍比例高於共和黨籍。在20位女性參議員中,民主黨占了17位,共和黨僅3位;至於在眾院,民主黨女性占61席,高於去年的53席,共和黨則有19席是女性,低於去年的24席。

儘管新國會擁有史上最多的女性成員,女性有更多機會發揮影響力,但事實上男性成員還是占多數,而且參眾兩院的最高領導職位以及多數委員會領袖,仍由男性把持。(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