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斷網措施不一 宣導勝強制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日電)大學生是網路重度使用者,不少大學考量健康或節能而設斷網措施。但強制斷網常讓學生不滿,如能溝通加宣導才能增加接受度。

義守大學宿舍今天凌晨突然斷網,引起學生起鬨抗議。雖然事後校方表示因機械故障才突然斷網,但有學生在臉書表示,校方曾多次在凌晨無預警斷網,累積學生不滿,因而爆發這次「暴動」。

網路早已深入工作、娛樂、學習等日常生活中,更有不少人是重度使用者,尤其大學生常上網到三更半夜,因此各大學對宿舍網路管制作法也不一。

台灣大學學生事務處學生住宿服務組主任竇松林表示,大學生已是成年人,不該用小學生的方式管理,因此宿舍不會規定強制斷網,但基於節能和生活自律考量,除了宣導如何節電、省水,也推動宿舍生活公約,讓寢室學生自訂生活公約並遵守,以培養學生自立自主的能力。

大同大學則基於照顧學生課業與健康的考量,凌晨2時斷電和斷網,清晨6時恢復,但一樓自習室提供電和網路,讓有需要的學生使用。大同大學表示,大一新生宣導和申請宿舍時,都已明訂相關規範,因此學生大都能接受。

中山大學將從下學期推動榮譽宿舍,晚間11時關大燈、12時斷網,但由學生自由決定參加,希望藉此鼓勵學生有健康的生活作息,以及學習省電節能和維持公共環境整潔性等生活態度。

元智大學宿舍則針對大一新生晚間12時斷網,大二以上學生凌晨2時斷網。元智大學總務長魏榮宗表示,斷網是希望讓學生有健康作息,但學生都已是成年人,因此制定措施前也和學生代表討論並約法三章,並非學校單方面制定,另外提供24小時讀書室等配套措施。

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成員張復舜則認為,學生已是成年人,不管基於何種考量,都不該強制斷網,應讓學生自主調配時間;如果不能完全採取開放態度,至少制定宿舍規範時要和學生雙向溝通並討論,如果只由學校單方面制定,不夠民主也容易引起學生反彈。

大學關心學生健康或課業的出發點是好的,但學生畢竟都已成年,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大學應採更開放的態度,用教育宣導來提醒學生,學習生活自律和健康作息,才能讓生活模式深植學生心中,出社會後繼續保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