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參謀總長 回歸軍種輪任慣例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3日電)空軍司令嚴明出任參謀總長,但他年底就面臨屆齡退伍,軍方人事的這步棋,用意在釐清外界疑慮,讓總長能回歸三軍輪任慣例。

總統馬英九核定,空軍司令部司令嚴明上將接任國防部參謀本部參謀總長,原總長林鎮夷一級上將調任總統府戰略顧問。

林鎮夷在民國98年2月5日接任總長,期間於100年與101年兩度延任職務,一度引發媒體質疑。?

參謀總長人選向來有陸、海、空輪流出任的傳統。林鎮夷在民國100年屆滿2年之際,繼任人選按慣例輪到空軍出任;但卻發生前空軍司令雷玉其娶媳風波,引發軍方內鬥傳聞,加上陸軍少將羅賢哲共諜案爆發,也讓林鎮夷的延任,被外界解讀有平息人事紛擾的用意。

林鎮夷去年任期屆滿3年時,因國防部長高華柱以精粹案將官精簡,認為沒必要再晉升1位4星上將的前提下,林鎮夷任總長職務再延任1年。

外界對嚴明任總長有不同聲音,原因在於立法院已三讀通過「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法」,參謀總長承平時期為二級上將出任,若有「重大功績」才可能晉升為一級上將;而二級上將服現役的最大年齡為64歲,嚴明到今年底就已經屆齡,任期將不到1年。

熟悉軍方生態人士解讀,軍方這項人事布局,目的是希望總長職務能回歸陸海空輪任的慣例,依順序現在應由空軍司令擔任總長。

放眼望去,陸軍司令李翔宙上將與海軍司令董翔龍上將才剛接司令職務1年多,海軍出身的林鎮夷才卸任,不可能再晉升同為海軍的董翔龍為總長,但若拔擢李翔宙,也不符三軍輪任總長的慣例。

放眼望去,當過軍種司令、又符合軍種輪任慣例,嚴明是最適當人選。

而未來嚴明若屆齡退伍,下任總長人選是否依照三軍輪任慣例,由陸軍接任,將是外界持續觀察與檢視的重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