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政黨去年大筆政治獻金銳減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3日專電)德國政黨2012年收到每筆在5萬歐元以上的大筆政治獻金總額只有130萬歐元,較前1年的203萬歐元大幅減少。許多過去會提供政黨大筆贊助的企業,出手都趨於保守。

德國國會主席團列表公布的大筆政治獻金顯示,去年得到大筆政治獻金最多的是基督教社會聯盟(CSU)。在南德巴伐利亞邦勢力穩固的基督教社會聯盟,所獲得的大筆政治獻金大約有46萬歐元,主要來自電子產業、汽車工業和鋼鐵等重工業。

基民黨(CDU)和社民黨(SPD)去年獲得的大筆政治獻金總額大約都在26萬歐元,自民黨(FDP)約有20萬5000歐元。

金融界在近兩年多半不再提供每筆超過5萬歐元的政治獻金給政黨,雖然他們提供的政治獻金總和可能超過5萬歐元。以貝倫堡銀行(Berenberg Bank)為例,銀行的發言人告訴德國媒體,去年他們總共給了基民黨16萬歐元的政治獻金,不過,是許多小筆捐獻的總和。

安聯集團歷年來都會提供德國各政黨獻金。過去是每年給基民黨、基社聯盟、自民黨、社民黨和綠黨各5萬零1歐元,2012年則將金額減少到3萬歐元。

安聯發言人表示,提供5萬零1歐元才會被列表公布。現在提供的單筆只有3萬歐元,公司曾致函德國國會議長,希望政黨收受獻金能更透明化。即使是小額獻金,也應列表公布。

德國將於今年9月舉行國會選舉。大選年政黨可預期收到更多政治獻金,不過,多半是小額獻金,而且是黨員的捐獻。

德國政黨的黨員人數也有變化。根據德通社(DPA)去年底的問卷調查,基民黨黨員人數由2011年的48萬9896人減少到47萬8810人;社民黨,由48萬9638人減少到47萬7803人;自民黨,由6萬3000人減少到6萬人;左派,由6萬9500人減少到6萬5000人。基社聯盟和綠黨的黨員人數沒有增減,前者是15萬人,後者有6萬人。10201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