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園 藍委:未必要立新法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3日電)國民黨籍立委陳淑慧今天表示,民進黨版「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中有多項法條,已見諸現行法,建議應強化或修正現行法,以免立法後,執法卻「窒礙難行」。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原訂今天進行有關民進黨版「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行政部門意見的專案報告,經過朝野協商,同意在下週三(9日)逕行進入法條實質審查,因此由主席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在開會10多分鐘後,宣布散會。

陳淑慧指出,民進黨版「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中有多項法條,在現行法中很多都有了,她尊重委員的提案權。

她表示,因溫室效應、極端氣候引起的核能安全疑慮而做政策檢視,是必要的,但若新法沒有取代性,或不具強制性,就沒有立法的必要。

陳淑慧說,如核電廠除役規定,「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已有規定;發展再生能源則在「再生能源法」有規定;核子事故通報可遵循「核子事故緊急應法」規定。

她建議,應強化或修正現行法,以免立法後,執法卻「窒礙難行」。

陳淑慧表示,「非核家園」是一個意象,前提應在不影響國內電力供應及替代能源充足下,才能逐步停止國內核電廠運轉。

她也希望,行政院日前通過的經濟部版「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能有更多周詳的能源計畫,保障國內能源充足。

民進黨版「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中,重要條文包括第1條推動台灣在2025年前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及第4條中自該法施行日起,依原子能法及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申請供發電用核子反應的建廠及使用執照,應不予核准;且領有前項執照到期者,不再展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