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胡「三線布局」包圍常委 江澤民退守上海

【新唐人2013年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月餘,展現出系列看似雷厲風行的新作風,令各界側目。尤其在人事佈局上,習近平與胡錦濤結盟對抗江澤民的「餘熱」不散,以中央、國務院、地方「三線布局」全面「圍剿」幾位江系色彩的常委,令江系勢力步步減縮,江澤民只能全力退守上海。

十八大人事布局暗行胡錦濤策略?

據台灣《聯合報》2日刊發報導稱,據悉胡錦濤在十八大前制定了「放棄前五年,爭取後十年」的策略,如今該策略正一步步執行。江澤民系雖在政治局常委層面佔據上風,但政治局委員及地方人事仍由團派占優勢,而即將出台的國務院人事安排預料也是團派天下。江澤民的勢力正被一步步壓縮。

報導說,習近平上台後,,陸續對省級地方黨政官員進行了兩批調整,十一個省區直轄市「一把手」全部「到位」,其速度之快,規模之大歷來罕見。

分析指,習、胡「新結盟」已形成中央、國務院、地方「三線布局」,幾將江派人馬排除出政治局及地方層面。團派新星全力卡位,占據中央、地方要塞,甚至已形成「地方、中央包圍政治局常委」的形勢,其目標直指五年後的二○一七年「十九大」,胡錦濤「放棄前五年,爭取後十年」的留前鬥後策略正在逐步實施。

地方、中央包圍政治局常委

《聯合報》報導指出,十八大的人事布局共有三波,繼第一波七名政治局常委亮相塵埃落定後;第二波為地方「一把手」大換班,基本上已完成;第三波中央機構、國務院部委領導換屆,將在二○一三年二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至三月「兩會」後完成。

報導認為,第一波的政治局常委層面,太子黨與江系佔據上風,胡錦濤的團派只餘下李克強一人獨撐。但在二十五名政治局委員中,團派或新生派明顯占優勢。其中團派色彩濃厚的共有九人,加上由胡提拔的軍方代表范長龍及許其亮,則有十一人,幾近半數。相比之下,江系勢力則大減,目前僅有孟建柱與韓正兩人,而且五年後孟建柱還要退下,僅剩的韓正雖有機會更上層樓,但概率並不高。

十八大前,曾有多家媒體報導稱習、胡聯手「倒薄」,十八大後,種種跡象顯示習胡再度結盟,在第二波地方大員人事布局中始終佔據主導,十一個省、區、直轄市在一個月內調整了黨委主要幹部,結果仍由團派占優勢,江派人馬幾乎全被排除在外。

報導分析說,十一名地方「一把手」中,有七名屬團派,分別是執掌天津的孫春蘭、吉林的王儒林、陝西的趙正永、浙江的夏寶龍、福建的尤權、廣東的胡春華,以及廣西的彭清華。江派在習胡攻勢下只能收縮地盤,全力退守上海這個「最後堡壘」。此前,被指江綿恆財政「管家」的楊雄被破格反常提拔,顯示江系已有困獸之態。加上由韓正任市委書記,「上海幫」暫時仍可維持艱難局面。至於其餘兩名「地方大員」——重慶的孫政才及內蒙古的王君,其派系色彩較不明顯。

分析還指出,在即將到來的「兩會」中,將進行第三波中央機構及國務院部委領導換屆。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李克強鐵定當總理,汪洋及劉延東將出任副總理,有此團派三名大將掌控,再加上習近平的「默許」及可能做「政治交換」下,即使張高麗出任第一副總理,仍有被架空之虞,國務院預料仍將是團派天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