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發表新年演說 祈願和平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訊】日本天皇明仁星期三(1月2日)在皇宮向成千上萬的日本民眾以及外國觀光客致意,並向大眾發表新年演說。演說中,他再度向日本大地震和大海嘯的災民表達同情,並祈願2013年和平與繁榮。

明仁天皇在其他皇室成員的陪同下,在皇宮陽臺露了五次面,他在2012年2月曾作了心臟繞道手術,但在向民眾發表演說時看起來十分健康,精神極佳。

在例行的新年演說中,天皇再度提到了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和海嘯的罹難者,並表達了對災民的同情。

明仁天皇:「今年我祈禱,雖然可能只是一點點,我的人民每個人都能比去年好。」

日本311大地震後,明仁天皇與皇后美智子曾多次探視災區,並前往疏散中心安慰災民。

演說中,天皇明仁也呼籲在2012年與亞洲鄰國韓國和中國發生的主權糾紛,能和平解決。

明仁天皇:「新年伊始,我也希望世界和平以及人類幸福。」

明仁在1989年他的父親裕仁天皇過世後接掌皇位。

儘管天皇是日本的精神象徵,但除非在生日、新年或海外旅行等等日子中,一般很少公開發言。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