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把劉雲山塞給習近平 民眾說話有自由嗎?

【新唐人2013年1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互聯網堪稱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在這個虛擬世界裡,信息傳遞只在彈指間,更有別於傳統媒體,輕易跨越地域和時間限制。然而,現年65歲的劉雲山在過去十年擔任中宣部部長期間,以保守派著稱,推出一系列控制平面媒體和互聯網的措施。所以劉雲山作為新當選的7名政治局常委之一亮相後,引發很多網民的擔憂。劉雲山入常是否打壓言論自由?民眾还有說話自由嗎?

對緊緊抓住政權不放的中共而言,互聯網既是大敵也是朋友,他們一方面害怕人民通過互聯網知道太多、跟西方互動太多,因此制定嚴厲審查和築起綿延的防火長城。另一方面,他們也亟需互聯網的力量,尤其在反腐上頭。中共與互聯網的矛盾糾葛恐怕還得上演好一陣子,人民距離真正的言論自由還有好長一段路。明鏡譯報做出以上分析。

現為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教授陽歌(Doug Young)接受博客「上海人」(Shanghaiist)專訪時表示,打擊腐敗是中國十八大後的新興運動,習近平數次高調講話,明確顯示反腐將是他的首要任務,如果當局不再採取變革,「亡黨」指日可待。

然而,陽歌又指出,長期來看,審查對中國極其不利,審查制度還扼殺了中國的軟實力。

雖然媒體上出現大量貪汙案件,許多貪官汙吏也遭受調查和處分,但陽歌提醒閱聽眾,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所有報導均圍繞著低階的地方官員,而這正是中國媒體典型的工作方針。

陽歌说,中共害怕其公民與世界互動,但諷刺的是,中共一方面十分有興趣通過社交媒體為自己宣傳,另一方面卻又禁止百姓接觸外部世界,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官媒新華社擁有平凡人辦不到的推特帳號,卻不關注任何人的怪現象。

劉雲山入常是否打壓言論自由?

前中宣部長劉雲山進入常委會令人失望,因為保守派的劉背負打壓媒體和互聯網的不良紀錄,而當他取得更高權位後,言論自由恐難被放寬。

陽歌认为,虽然他被提拔至常委固然不是一件好消息,但我們也不能樂觀地以為,7名常委人人都是自由主義者。

有網民透過微博表示,近些年中國媒體受到嚴格監管,很多大事不能報導,負責新聞審查的劉雲山高昇,意味著未來言論自由的空間會進一步收緊。

有評論認為,長期負責新聞審查的劉雲山獲高昇,標誌著中共會繼續加強對言論和互聯網的管制。

中國異見作家戴晴指出,劉雲山頒布了網絡治安的新政策,當局為此耗費巨資。劉雲山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令未來十年中國公民監督政府、信息自由傳播的希望降低。

而《中國事務》總編伍凡分析說:如果不嚴加控制、欺騙老百姓,那麼這個黨很快就要亡了。所以出於這個目的,他們要挑選能為他們賣命的人,劉雲山就被看中了。他是記者出身,就會寫一些吹牛拍馬、替中共欺騙宣傳的文章,結果被中共看中,以後一路提拔,到了中宣部當部長。

伍凡说,現在,他利用高科技,封鎖事實真相,宣傳假象,不讓老百姓在網上有說話的空間,對各種媒體加強控制,不但如此,還投資將近50億美金,搞了一個『大外宣』,跑到外國來欺騙國際社會。所以,劉雲山做出這樣的『成績』,江澤民當然要把他硬塞給習近平,讓他做意識形態的主管。」

陽歌表示,劉雲山之所以出線,並非中宣部長的身分為他加分,而是他代表了保守派,就算劉不是常委,也必是由另一位保守派人物取代。因此,很難說中國的言論自由會不會變得更糟,還需要一點時間觀察。

不過,中宣部長這個職位,工作內容在於宣傳黨和維護黨,向來就是由保守主義者主持,或者說吸引中共真正冷血的鐵桿信徒,因此劉十分合適。陽歌認為。

有新疆網友说:「現在言論自由屬於一個潮流,越來越多的人認為言論自由是基本自由。現在越來越多人敢於發言,敢於說話了,他個別人物阻擋不了歷史的潮流。」目前愈來愈多的網民學會通過翻牆軟件,自由瀏覽海外媒體,已經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