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連假寒流暴衝 猝死個案增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日電)元旦連假伴隨入冬首波寒流,以台北馬偕醫院為例,猝死個案增4倍,從平日2天1人增到1天2人,老人為主,但也有36歲的患者。

4天元旦假期讓全台不少地方籠罩著10度以下低溫,台灣老人急重症醫學會秘書長、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瀚表示,日夜溫差大影響血管收縮,血壓不穩,出現急性冠心症、急性心肌梗塞,甚至猝死的個案都有增加。

張文瀚以台北馬偕醫院為例,連假期間急診猝死個案是平常4倍,平常2天有1人猝死,不過在連假期間每天都有1、2人,以老年人為主,但是也有1名36歲女性。

國泰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鍾睿元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比平常多1倍,以心肌梗塞和腦中風最多。三軍總醫院急診部主任藍國徵表示,急診猝死患者與平常差不多,平均1天有2到3個患者。

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冷空氣進入人體易導致血管急劇收縮,血壓出現不穩定的患都也增加3到4成,建議出門前做好保暖措施,包括口罩、圍巾、毛帽等,預防冷空氣灌入體內引起疾病或猝死。

王宗道說,有高血壓、糖尿病、抽菸、工作壓力大等情況者,都算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在活動時若有胸悶感、拿重物或爬樓梯時感覺胸口透不過氣,有壓迫感、會喘,可能就是前兆,這時除注意保暖外,也應休息觀察。

王宗道指出,從溫暖被窩爬起、或從屋內到戶外時,應記得保暖,出門前先在室內做好暖身,外出時做好保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