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提林業歸農業部 環團反對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鄭天財提案將林業單位納入農業部,引發環保團體質疑要求撤案。但鄭天財說,沒有撤案問題。

行政院組織改造計劃,未來農業委員會將升格為「農業部」,原隸屬於農委會的林務局與水土保持局將併入環境資源部。但鄭天財提案將林務局、林業試驗所改隸於農業部,引發地球公民基金會、珍古德教育與保育協會等環保團體質疑,未來森林將是經濟開發重於水土保持等保育工作。

台灣生態學會、綠黨、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田秋堇、親民黨籍立委張曉風等人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發表共同聲明,要求鄭天財撤除他所提農業部組織法草案,不要將林業單位納入農業部。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說,林業經營後面跟著農業上山,無非就是砍樹、種水果、種檳榔,共同的邏輯就是把森林的管理當作農業的經營。

共同聲明指出,森林是台灣國土的守護神,正值中央政府組織再造期間,伐林人士趁機尋找機會復辟,主張林務局、林試所等林業機關納入未來「農業部」,森林將被當成農作物對待,重演大規模伐林歷史。

聲明表示,政府應該把握組織再造機會,摒棄本位主義與自劃勢力範圍的心態,將林務局、林試所、水利署、國家公園署、水土保持局等相關單位整合成環境資源部一個機構,使之發揮最大效能,才能為全民謀長遠福祉。

鄭天財回應表示,尊重環保團體的意見,但他所提的修正草案是參考世界各國的例子,農林漁牧業都在同一組織下,並不影響保育工作,林業一樣有森林法規範,且立法院已經成案沒有撤案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