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研討能源 分享日本經驗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日電)工研院產經中心表示,日本311地震後,考量廢核與未來能源需求,大力發展節能與節電政策,值得同以製造業為主的台灣參考。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8日將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研討會,邀請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IEEJ)研究員沈中元,分享最新資訊和專業見解。

IEK表示,日本政府因2次石油危機開始重視節能,並推動節能政策,除努力開發節能技術外,也透過推動產業政策調整產業結構。

為了讓節能政策持續運作,IEK指出,日本採用PDCA(Plan-Do-Check-Act)的方式進行,其中具代表性的Top Runner制度、能源管理士等核心制度,在日本節能政策中扮演重要角色。

由於國內正面臨核四興建進度延宕、核一、二廠除役在即,產業結構調整的關鍵期,日本過去節能經驗與成效及未來節能政策發展,對於同以製造業為主的台灣,將會有極大的影響與參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