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瘋狂跨年夜 火燒車破千輛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訊】(中央社巴黎1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政府3年來首度公布跨年夜遭縱火的汽車數量,內政部長瓦爾(Manuel Valls)今天公布,這次跨年夜有1193輛汽車遭到火焚。不過,政府公布這項數據,引發正反不同看法。

法國年輕狂歡者「傳統上」會在跨年夜放火焚燒停放在路旁的空車,法國前總統沙柯吉的保守派政府決定停止公布數據,以降低犯罪率,避免讓這些數據成為青少年彼此效尤,焚車的「助燃物」。

但現任社會黨政府則認為全然透明為最上策。數據顯示,遭焚車輛數目似乎與歷年大同小異。政府上一次公布遭焚車輛數是在2009年跨年日,當時有1147輛車遭縱火。

法國車輛遭縱火的原因和其他國家差不多,包含幫派掩飾犯罪線索,和民眾詐領保險金。

然而,焚燒車輛卻成為法國歡慶新年的新手法。據說這項「傳統」源於90年代,由法國東部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周邊貧窮地區的年輕人開先例。

2005年秋天,年輕族群對法國政府住屋計畫失望至極引發狂暴騷動,焚車也成為抗議之聲。當時,警方在不到3週內紀錄有8810輛車遭祝融。

不過部分人士認為,告訴大眾跨年夜有多少車遭縱火是錯誤決定。沙柯吉所屬人民運動聯盟(UMP)安全事務秘書接受i電視(iTele TV)訪問說,公布數據會促使年輕族群犯下這類罪行。他說:「這會導致地區彼此競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