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戰亂:還有可能談判嗎?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訊】 (美国之音電) 2013年1月1日星期二,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吉的氣氛並沒有因為新年而放鬆,局勢依然格外緊張。反政府武裝威脅要佔領政府最後一個主要據點—離首都只有75公里的城市達馬拉。總統博齊澤説,他願意談判組建團結政府,但是反政府武裝説,他必須下臺。此刻,談判解決衝突是否為時已晚?

地區各國領導人試圖組織和平談判,讓中非共和國政府與北部反政府武裝聯盟“塞雷卡”1月10日在加彭會談。“塞雷卡”在不到三個星期的時間裏攻佔了中非共和國三分之一的地盤。

反政府武裝繼續從他們最南部的據點錫布市向首都節節逼近。錫布離班吉只有196公里。

他們的要求不斷變化,一開始説,政府必須落實2007年和2011年之間達成的和平協定,現在則要求總體博齊澤下臺。反政府武裝成員説,本來應該付錢給他們,讓他們放下武器編入政府軍。

博齊澤總統説,他願意儘快談判組建聯合政府。他説,當他的任期在2016年結束時,他不會競選連任。

班吉居民説,反政府武裝應該走到談判桌上來。一位名叫弗蘭克的居民説,如果反政府武裝真的想為中非人而戰,那他們已經提出要求了,總統也同意談了,現在就必須開始談判了。他説,戰爭解決不了國家的問題。

可是,反政府武裝人員説,他們不相信博齊澤。

在首都,政治反對派領袖和前總理齊蓋來説,總統博齊澤一向言而無信。

齊蓋來説,博齊澤在2003年通過政變掌權,他曾説過自己不會參選,但卻參選了。齊蓋澤説,後來博齊澤又踐踏了一系列諾言:比如2008年末通過全國對話解決政治衝突,以及承諾改善選舉透明度並擴大政府,等等。他説,他願意相信博齊澤,可必須先看看他是否能在至少一項承諾上拿出實際行動來。

嚴格的宵禁令以及對反政府武裝攻城的恐懼,為班吉的新年慶祝活動波了冷水。城內氣氛異常緊張。

夜間,一夥年輕人在一處居民區設置路障,據報道,他們攔下了一名穆斯林男子,把他活活打死。穆斯林被認為是北方人,而北方目前在反政府武裝控制下。

政府被控過去一個星期來在首都大舉抓人,逮捕了數百平民,他們都是北部民族,因此被認為是反政府武裝的支援者。

反政府武裝發言人德約馬•納爾科約上校對美國之音説,在這些人獲釋前,他們不會談判。

納爾科約説,他們希望對話,但不能在這些情況下會談。他説,政府需要停止逮捕民眾,並釋放已經被抓的人。

納爾科約上校説,在談判之前,他們不會撤出攻佔的地區。

反政府武裝多次打破停止南下的承諾,但是他們每次都説,他們是因為政府軍發動襲擊才反擊的。

中非地區領導人已警告反政府武裝戰士不要越過達拉馬前線。當地距首都班吉約75公里,也就是一個小時的車程。非洲聯盟已警告要實施制裁。

到目前為止,政府軍在“塞雷卡”戰士面前一敗塗地。

在達馬拉,中非共和國政府軍得到幾百名查德軍隊以及中非共同體維和部隊的支援。1月1日,來自剛果共和國、加彭等幾個鄰國的增援部隊陸續抵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