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八】「北•漂」 721暴雨啟示錄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2012年7月21號,連續十幾個小時的暴雨洗淨了北京城總是灰霾的天空,同時也把這座外表光鮮的國際化大都市打回了原形。「面子工程」沒有涵蓋的城市下水管網,在暴雨面前徹底癱瘓,於是城市變成汪洋,街道變成河道,79個鮮活的生命,永遠被定格在這一天。

暴雨從21號上午10點左右開始,持續到次日凌晨2點。根據官方公布的數據,北京城區平均降雨量達215毫米,最大降雨點「房山區河北鎮」達460毫米,是自1951年有記錄以來的最大值。

暴雨引發嚴重的城市內澇、山洪、泥石流等,造成79人死亡,其中至少46人是溺水身亡。但大量網民質疑官方瞞報,他們根據災情估計死亡人數可能上千。

她,是721暴雨遇難者丁志健的遺孀邱艷。這一天,兒童雜誌編輯丁志健在駕車回家途經廣渠門路段時,車輛被積水完全淹沒。幾次撥打110未果,接近崩潰的丁志健又撥打妻子的電話求救。邱艷趕到現場後,幾次央求警察尋找丈夫,卻遭遇推諉、拖延,直到2個半小時後……

丁志健遺孀邱艷:「有一個小兵過來說,某某某領導來了,他們才開始真正的救援了。就是說領導來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明顯的作秀行為,領導來了因為。很快真的很快……我覺得最起碼兩個半小時。」

災難發生後,北京政府不斷強調暴雨的罕見性和突發性,試圖躲避城市規劃的疏失,和災後處理不力的責任。但是,同處在降雨中心的600年前的明代團城,卻在暴雨的沖刷下安然無恙,沒有任何積水。網友質問:難道「河蟹盛世」的排水系統,還不如600年前的明代-科學合理嗎?

而令北京市民更為憤怒的是,7月21號當天,中共政治局9名常委集體失蹤,直到27號才再次亮相,但是他們沒有就暴雨發表隻言片語,事後當地也沒有任何官員被追究責任。

《南方週末》原本計劃八個版面長篇報導20位遇難者的故事,卻在審查時,被要求換成5個官員;而標題上的「悼念」被打上了紅叉,要求改為「英雄」!南方週末最終以刊登公益廣告的方式,抵制這份被篡改的報導。

撰稿:林瀾/剪輯:柏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