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望避財崖 美媒評贏家輸家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參議院今天通過法案,避免跌落財政懸崖,如果稍後眾議院也通過成為法律,則可使美國免於衰退。雖然無法迅速恢復,但今年經濟可望成長1.9%。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選出財政懸崖協議過程中的贏家和輸家如下,意見不同的可上網評論。

贏家

副總統拜登

拜登(Joe Biden)週末加入財政懸崖協商,似乎替卡住的國會機器起了潤滑油的作用。協議達成後,媒體將聚焦在拜登為白宮最後談成協議所發揮的作用。這個形象會與白宮之後提出的槍枝或槍枝管制法案中拜登扮演的重要角色結合在一起,描繪「拜登是白宮重要資產」的故事。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

肯塔基州聯邦參議員、共和黨人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和拜登多年來建立的共事關係是財政懸崖協議的故事所在。如果沒有兩人的同事情誼,協議很可能無法達成。在辯論過程中,麥康奈如常地幾乎全程隱身幕後,直到眾議院共和黨人無能為力時,他才挺身而出救了共和黨。

如果無法談成財政懸崖協議,共和黨將是輸家。共和黨需先過這關,才能在處理舉債上限時較有優勢。麥康奈在協商過程中,再度證明自己有能力搞定問題。

總統歐巴馬

歐巴馬從一開始就以競選模式大力宣揚將提高富人稅率,也讓共和黨國會議員清楚,如果不從,將受一頓棍棒而沒有什麼胡蘿蔔可吃。事情很清楚,歐巴馬相信自己在言詞交鋒上獲勝。因為他確實贏了。

舉債上限

歐巴馬原先主張,談財政懸崖時要一起協商調高舉債上限,但在協商過程中放棄了這項要求。意思是說,雙方會在2月底或3月初就國會調高舉債上限再度交手。從影響程度來看,屆時會使財政懸崖協商看起來像是小巫見大巫。

★輸家

眾議院議長貝納

財政懸崖協商原先看似是貝納(John Boehner)發揮多年國會歷練,透過共和黨掌控的眾議院達成「大協議」,讓美國重回財政正道,留下議長功績的好機會。結果卻恰好相反。貝納提出的「B計劃」甚至連在眾議院院會都無法表決,讓人懷疑他究竟對眾院共和黨人的掌控力有多大。

國會

國會議員證明了,人們所說的所有糟糕說法基本上都是對的。議員確實等到最後一分鐘才做事。議員無能、或幾乎無能辦好「大事」。議員所說的妥協,就是挑選一個未來的時間點,到時候再做困難的決定。

有趣的是,國會議員個別都知道,自己在舉債上限和財政懸崖上的政治作為很糟糕,但似乎沒有政治意願或政治能力做出任何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