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東局勢混亂停滯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美國中東權威展望2013年中東局勢,指出中東將在一片混亂中度過艱難時期,既不會有重大突破,也不會有太大的危機。

知名學者米勒(Aaron David Miller)是現任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副總裁,也曾擔任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政府的中東事務顧問。

他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撰文,認為中東地區憤怒、分裂、運作不良,儘管亟欲自我突破,解決使自身停滯不前的諸多衝突,但力不從心。

以下為米勒對中東地區2013年關鍵議題的預測:

※伊朗

在號稱「抉擇之年」的2013年,美國不會和伊朗政權開戰,也不會達成重大協議。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極力避免就核子計畫對伊朗發動軍事攻擊,也不會放行以色列發動攻擊。美國沒點頭,以色列將不會有所行動。伊朗政權也夠睿智,不會輕易授予以色列或華府發動攻擊的口實。

可能的結果:2013年將是外交之年,不會大動干戈。如果美國和伊朗夠努力,他們可能達成有限協議,延後伊朗獲得研發武器足夠濃縮鈾的時程。

※阿拉伯和以色列和平情勢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極有可能在1月22日的議會選舉中取勝,新政府基於政治考量,不太可能在伊朗核子議題懸而未決的情況下,動手處理耶路撒冷地位和巴勒斯坦難民等棘手問題。

在伊斯蘭主義陣營方面,巴勒斯坦的哈瑪斯集團(Hamas)和埃及的穆希(Mohamed Morsy)政府也不會讓步,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則勢單力薄,難有所成。

可能的結果:美國方面將試圖並很可能成功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談判邊界和安全議題。兩國方案恐難以達成,卻又重要到令人難以放棄。

※阿拉伯的春與冬

阿拉伯世界若要朝著正確的方向民主化、走向兼容並蓄,需要3大要素:領導人將國家置於自身政治、宗教團體利益之前;具包容性和正當性的制度;確保極化不會演變為街頭暴力的機制。埃及、突尼西亞、葉門、利比亞尚不具備上述要素,更遑論敘利亞。

可能的結果:阿拉伯世界不會上演突發的動亂或大災難。不過在伊斯蘭主義勢力崛起的新阿拉伯世界中,美國的政治空間將愈來愈小,美國外交官的處境也愈來愈危險。關鍵問題在於,約旦、巴林和沙烏地阿拉伯的君主政權是否也會響起警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