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御節料理 日本新年吃出好運來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訊】觀衆朋友們好,隨著鏡頭,您已經來到了日本。12月在日本農曆中被稱作「師走」,形容到了年末,連寺廟裡的僧們都忙碌起來,為了佛事誦經到處奔走。日本是個重視傳統的國家,那麼他們過新年都有哪些傳統習俗呢?

每年的元旦是日本人最重視的節日,爲了迎接這一天的到來,早早的在20號左右,很多人家就會陸陸續續掛起注連縄,在門口擺上門松。

門松多是以三根竹子為中心,周圍配以青松,豪華的還會裝飾花朵和扇子。平安時代,隨著中國唐文化的盛行,松竹梅文化,也開始在日本被廣為推崇。到了現代,門松作為過年的代表裝飾物被擺在家門口,代表著吉祥和長壽。

這種扁圓的,上下兩層的年糕叫做「鏡餅」。因為鏡子被日本人視為一種神物,所以把它用糯米做成圓圓的鏡子的形狀,用來供奉年神。

日本新年的特殊料理叫做御節料理也叫正月料理。御節料理最強調食材的品質,刀工的細緻和擺放的藝術性,被稱作用五感品嚐的料理。選用的食材各自都有吉祥的含義。比如,青魚子像徵人丁興旺,海帶卷像徵生活美滿,黑豆則是代表勤勤懇懇地工作。日本人把御節料理當作是幸運的緣起,在元旦的前一天供奉給神佛,祈求神佛的保佑,到了元旦這一天,才能撤下來全家一起享用。

每年的除夕晚上,各處城鄉廟宇分別敲鐘108下,以此驅除邪惡,鐘聲停歇就意味新年的到來。1月1日凌晨,日本人會去各大寺廟參拜,叫做初詣。參拜的內容是許願、抽籤、求護身符等,希望在新的一年裡交好運,保平安。

辭舊迎新之際,日本人以恭敬的心情感謝神明,同時祈禱新的一年平安吉祥,這些習俗從古代中國傳入日本的那一天起,一直在日本人心中綿延不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