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日屠殺數百人 阿薩德日益驚恐

【新唐人2013年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據敘利亞人權組織說,12月29日敘利亞境內共有近400人死於政府軍的屠殺,成為敘利亞近兩年衝突中最血腥的一天。有報導說,日益陷入絕望的阿薩德,已經放棄重整旗鼓,轉而擔心個人的安危,怕被暗殺,甚至白天都不敢出門。

據《BBC中文網》報導,敘利亞反對派稱,政府軍經過數天的戰鬥,在上週六(29日)奪回了反抗軍佔領的霍姆斯(Homs)市Deir Baalbeh區,在當地屠殺了至少200人。

敘利亞反對派組織地方協調委員會(Local Coordination Committees of Syria,LCC)說,這200多位當地居民先是被政府軍先包圍,然後被趕到一個化工廠,最後在那裏被屠殺。他們中有婦女和兒童。

LCC在當天的死亡人數報告中指出,當天敘利亞全國就有397人死亡,其中20名婦女和20名兒童。

總部在英國的敘利亞反對派組織「敘利亞人權觀察」說,他們無法進入霍姆斯的Deir Baalbeh區,記錄那裏的死亡事件。

12月30日,聯合國和阿拉伯聯盟特使拉赫達爾·卜拉希米(Lakhdar Brahimi)在開羅表示,“敘利亞局勢非常、非常、非常的糟糕”,需要找到一個政治解決方案,讓敘利亞人民滿意,給他們合法權利,否則,敘利亞將變成地獄,在新的一年裡恐怕將有10萬人死亡。

針對敘利亞的駭人局勢,美國參議員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O. Graham)和約瑟夫·利伯曼(Joseph I. Lieberman)在《華盛頓郵報》上聯合發表文章,呼籲美國政府直接向敘利亞反抗軍提供武器援助,並主張在敘利亞建立禁飛區。

文章說,“我們呼籲美國,聯合歐洲和中東的盟國,採取更多行動,制止敘利亞的殺戮,向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提供援助。”

他們認為,奧巴馬總統已經闡明,阿薩德的“紅線”是使用化學武器。但在很多敘利亞人看來,這條紅線是綠燈,讓阿薩德可以使用其它所有武器屠殺民眾,而不受懲罰。而且,還有很多這類武器不斷由伊朗直接提供給敘利亞政府。

隨著敘利亞反抗軍的不斷推進,阿薩德政府已經日益陷入絕望,不斷加劇武力鎮壓,近幾週還對民眾發射飛毛腿導彈。美國甚至擔心阿薩德絕望之際可能會使用化學武器。

美國官員說,近日敘利亞憲兵司令倒戈,敘利亞少數的盟國也跟阿薩德劃清界線,讓他更顯孤立。之前一直支持阿薩德的俄羅斯政府最近也似乎開始轉換口徑。俄總統普京說,俄「不擔心阿薩德政權的命運」。中東情報官員表示,這番話對阿薩德「打擊非常大,連俄國都不支持,會讓阿薩德感覺船要沉了」。

有媒體引述敘利亞媒體和反對派的話說,阿薩德已經放棄重整旗鼓,轉而擔心個人的安危,不但提升保安的規格,每晚睡在不同的臥室裡,對飲食更是小心翼翼,深怕被下毒。中東情報官員引述逃出敘利亞的人的話說,阿薩德怕被暗殺,白天不敢出門。

最近數週,阿塞德從電視屏幕前銷聲匿跡,既未受訪也未發表演說。美國與中東官員都說,他的親信圈子越來越小,現在只跟家人和信得過的幕僚往來,其中大多是阿拉維教派。

今年7月,反抗軍襲擊了阿薩德政府的一場秘密會議,造成3名高官死亡,包括時任國防部副部長的阿薩德的姐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