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或「兩會」宣判 江澤民頻見報意在保周?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王海天採訪報導)臨近2012年終,震動世界的薄熙來大案仍未畫上句號。隨著公眾對習李班子初上台的新鮮感漸淡,薄熙來案重又回到民眾的視線中。近日,有港媒稱,薄案或將在2013年「兩會」前後宣判最後結果。由於薄案牽動江系骨幹周永康直到江澤民,故有分析指江澤民近期頻頻現諸報端,其用意在阻止習近平調查周永康。

據香港《明報》31日刊發文章稱,過去一年見證了中共十年一次的權力交接,但過程驚濤駭浪,尤其經歷了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戲劇性下台,以及由此而引發各派圍繞十八大短兵相接的惡鬥,結果招致外媒頻曝中共高官家產內幕,以及新一屆常委人選的出人意料。

文章說,這一切的始作俑者當屬薄案,而這一備受關注的案件審判結果可能會在2013年的兩會後宣判。

對此,著名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博士表示,薄熙來案仍有較大可能在兩會前解決,因為畢竟該案是在胡溫這一屆政府開始處理的,也應該在這一屆政府結束。從個人角度看,處理薄熙來最堅決的溫家寶或許也希望在卸任之前能夠看到一個結果,否則他一旦下台很多事情就可能有變數。

章天亮:「對習近平來說,薄熙來畢竟是挑戰了他這個接班人的位置,這對於習近平本人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威脅。所以,處理薄熙來是習近平必走的一步棋。十八大之後,我們看到江澤民到處題字活動感覺很高調,但事實上江系已經沒有辦法讓薄熙來全身而退,因為新華社也好,包括人民日報等都揭露出了很多薄熙來的罪行。這些事情已經揭露就很難收回,所以薄熙來不會軟著陸,也不太可能輕判之後很快出來等等。所以,我們的結論是在兩會判可能性很大,而且重判的可能性也很大。」

據多家媒體報導,近期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頻頻現諸報端,連續通過作序、寫詩、題字及出席音樂會等方式公開挑戰習近平新近頒布的「習八條」。江澤民不尋常的舉動,業已引起各界關注並紛紛作出自己的解讀。章天亮對此認為,江澤民如此反常活躍,最大的目的可能在於阻止習近平對薄案的追查。

章天亮:「江派最希望薄熙來這個事情到此為止,不要再查到周永康。因為習近平新官上任,需要立威也需要立信。如果他繼續追查下去,對習近平個人來說還是有利的。但是中共高層一些人會把他們的命運和後面的江澤民、周永康連在一起,甚至和整個共產黨連在一起。所以,習近平能有多大決心往下追查還需要觀察,但是我想處理薄熙來還會按照過去制定的路子重判他。」

網路作家吳建國亦指出,薄熙來案最後怎麼了結,要看習近平與江澤民之間的較量結果。雖然薄熙來已經不可能再翻身,但是如果沿著這根線繼續打下去,他會牽扯出周永康,甚至牽扯出江澤民。一旦出現這樣的苗頭,江澤民必然要出來阻攔。

吳建國:「胡錦濤去年3月份免除薄熙來職位的時候,當時就揭露出了薄熙來許多滔天罪行。那時完全有可能順藤摸瓜拿下周永康,但江派以魚死網破的方式來威脅,結果胡選擇了妥協。習近平剛上台表現了一些魄力,江澤民就開始公開挑釁習近平的規定。我感覺習近平似乎想嘗試一種在維護中共政權的前提下進行改革救黨,但這肯定行不通。江澤民他也看到了習的這根軟脇,所以他才敢跳出來一直要挾。因此,從薄熙來案的處理結果還可以看到,這樣的改革行不通的時候,習近平是否有魄力拋棄中共,實現真正的變革。」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則分析認為,十八大之後,有關薄熙來的報導漸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這其實是中共的一種策略。

林子旭:「薄熙來這個案子非常深,裡面很多黑幕曝光出來足以撼動整個中共這個體制。前一段時間中共也是想極力掩蓋這些事情,但是無奈全球焦點一直聚焦在這裡,中共想躲也躲不開。習近平上台以後大家一下子轉移這些問題了,中共也看到了這個機會開始熱炒別的新聞,好像人們更多關注的是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等人的作為。薄熙來這樣一個中共歷史最大醜聞反而被人們一點點淡忘了,現在中共的策略就是一點點轉移人們的視線。」

他最後指出,中共可能會在民眾基本都不關心的時候,低調宣布對薄熙來的處理結果,然後好像一切沒有發生過一樣——這可以讓中共因此又躲過一劫。但是,回顧薄熙來案全過程,民眾不僅看到了中共這個體制的極度黑暗,極度腐敗,同時也看到了中共權力的虛弱。

林子旭:「大家想想,一個被拿下的、犯下這種滔天罪惡的官員,時隔一年也不能給出一個明確判決,一個說法,這本身不是一件非常可笑的事情嗎?現在看來薄案最後如何處理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每一個人從中看到中共邪惡的本質,以及中共行將迎來全面崩潰的這樣一個現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