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稅受挫 歐蘭德新年更艱難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特稿)對法國總統歐蘭德而言,2013年將是「可怕的一年」,12月29日憲法委員會重挫歐蘭德在競選總統時提出的提高富人稅計畫,即使他「冷靜」面對這個裁決,沉重打擊不言而喻。

歐蘭德在2月選戰中,脫口提出徵富人稅這個訴求時,連他的顧問們都大為吃驚。當時極左派的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在民意調查中竄起,歐蘭德必須要打出一個討好左派選民的議題,他即興發揮祭出劫富濟貧的富人稅,不只為他贏得選舉,也成為指標性政策。

富人增稅的計畫,預計每年可以替國庫增加1億到3億歐元稅收,相對於接近850億歐元的財政赤字,沒有太大幫助,但卻對企業界和外國投資人傳達了歐蘭德的「反商訊息」。

富人稅被以右派為主的憲法委員會(Conseil Constitutionnel)委員以違反賦稅公平原則駁回,顯然是很政治性的舉動,對歐蘭德也非常具有象徵意義。

從5月15日新總統就職開始,法國經濟沒有成長,反受到衰退的威脅,失業率繼續上升。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INSEE)描述的經濟幾乎處於停滯狀態,並預測2012年經濟成長僅為0.1%,沒有復甦的跡象。

12月初,預算部長卡于薩克(Jerome Cahuzac)表示,相信2013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能夠成長0.8%,但大多數國際和歐洲機構立刻反駁,認為只有一半,知名國際經濟預測機構「共識預測」(Consensus Forecast)的經濟學家更預測只有0.1%的成長。

也就是在這樣的經濟危機背景下,左派政府決定2012年大規模增加稅收「重組正義」,並與親富人的沙柯吉時代決裂,陸續開徵資本利得稅、提高遺產稅、對年收入100萬歐元以上者徵收最高達75%的所得稅,年收入7.2萬歐元以上者的稅率,則從41%提高到45%。

開徵富人稅措施引發爭議,贊成者認為,資本社會中的既得利益者需要為經濟環境的惡化負責,反對者譴責炒作稅務,嘲笑這是一個共貧政策,在普羅大眾階層擊掌叫好聲中,富人爭相離境。

憲法委員會否決富人稅,眾矢之的影星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要離開法國的決心不受動搖,他表示,對裁決全不在意,「這改變不了什麼」。對於那些考慮離開或已經這樣做了的人,驅使他們離開法國的是一個仇富的「整體氛圍」,富人稅只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總理艾侯(Jean-Marc Ayrault)的反應證實了富人被徵重稅的危機並未告一段落,他表示,政府將繼續推動這項新稅制,要研擬出一項符合裁決文中所提到原則的新制度。

憲法委員會做出裁決重挫歐蘭德的這個星期,壞消息已經接踵而至,就業中心發布失業人數連續19個月上升,歐蘭德和艾侯在民意調查中聲望持續下降。

社會籠罩在種種危機都無解的失望氣氛中,耶誕節前夕,歐蘭德都不諱言,2013年將是很艱難、很辛苦的一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