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迪過後 紐約復甦緩慢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30日專電)超級颶風珊迪橫掃美國東北部已經兩個月,但受創嚴重的紐約州、新澤西州復甦緩慢,不少中小企業被迫關門,失業率攀升;沿海與低窪地區房地產價格慘跌,短期難見起色。

耶誕節前夕,一名來自紐約皇后區受災家庭孩童,在給耶誕老人的信裡說,他不求有好玩的玩具,只想要幾件衣服、一個書包,讓他能好好上學。

這番話道出珊迪受災戶的辛酸,因為10月底這場大風暴,讓數百個家庭失去安身立命的家園,一無所有,這個年成為他們最難過的一年。

珊迪在10月底肆虐美國東北部,奪走超過百條人命,總損失高達500億美元,紐約州、新澤西州與康乃狄克州是受創最嚴重的3個地區。

紐約市地鐵、通勤火車因為嚴重積水停駛多日,學校也被迫停課1週,曼哈頓下城更是有數百萬戶居民停電超過一週之久。

儘管風暴過去已經兩個月,但紐約大眾交通系統至今仍未完全恢復通車,包括被風暴沖毀的部分地鐵路段,以及位於重災區洛克威(Rockaways)等地的車站,都可能要拖到明年春天才能重新開放。目前這些地區的居民,仍只能依靠接駁公車,往來當地與地鐵站,進出非常不便。

房地產則是這次風暴中受創最重的產業之一,特別是低窪沿海地區,由於不少屋主已經承受景氣衰退的壓力,無力再承擔風暴帶來的房屋毀損整修成本,被迫出售房屋,也導致部分房地產價格大幅下滑。

特別是曼哈頓下城,因為華爾街的光環,這個地區一直屬於高房價地區,但珊迪的侵襲,將下城的弱點完全暴露,十多天無電可用、無水可飲,讓不少華爾街金童選擇搬出,也重挫這個地區的房價。

中小企業則是另一批受災戶,由於積水停電,許多商品受損無法銷售,商家若是沒有完善保險,只能自行承擔這些損失,但對資本有限的中小企業來說,是筆不小的負擔,這也讓紐約過去兩個月來,到處都有商家停業出清。

所幸美國聯邦參議院終於在28日通過604億美元風災重建經費,儘管尚未確定這筆款項將如何使用,但勢必能對刺激經濟發揮相當作用,特別是營建業支出必然會有所增加,也有助於增加就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