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商業新聞人物 央行總裁獲選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30日專電)加拿大中央銀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在加拿大媒體票選2012年度商業新聞人物中,以最高票當選。

無論是正在國際舞台上崛起的明日之星,或是某些行為在國內政治圈引起爭議,相較之下,2012年卡尼始終是個新聞人物,且經常躍登各媒體頭條新聞。

在2012年,卡尼不是警告加拿大人債務過高,就是批評商業界坐擁大筆資金,卻不願投資。他同時也敦促國際金融機構改革,避免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機再發生。

他並表示,將以「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委員長的身分,盡其所能地促成此一改革。

接著,英國中央銀行突然宣布延聘卡尼擔任英國央行總裁。這是英國央行318年歷史中,第1次延聘非英國人擔任此職。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稱譽卡尼是他這一代央行總裁中的佼佼者。

最近透露的資料顯示,卡尼曾經考慮過放棄央行總裁職位,競逐加拿大自由黨黨魁。許多加拿大人都認為,卡尼若真這麼做,將十分不智。

加拿大「漢密頓觀察報」(Hamilton Spectator)商業版編輯休斯(Rick Hughes)解釋他選擇卡尼為年度商業新聞人物的理由時說:「加拿大主要的出口為:木材、石油、水、麥、卡尼。」

休斯表示,卡尼沈穩、自信,對加拿大經濟有傑出貢獻,今後相信也能對英國央行作出貢獻。

「加拿大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 Canada)商業版編輯坦瑟爾(Daniel Tencer)表示,雖說卡尼對加拿大經濟表現有傑出貢獻可能言過其實了些,但以1個加拿大人,能成為國際家喻戶曉的人物,是很罕有的事。僅憑此點,卡尼就足以成為年度商業新聞人物。

卡尼2013年7月即將赴英國擔任央行總裁。據加拿大新聞報導,加國財政部長弗萊賀提(Jim Flaherty)對卡尼的離去,心中可能還暗自竊喜。

新聞報導指出,弗萊賀提雖然2007年親自指派卡尼擔任中央銀行總裁,但由於卡尼表現太過亮眼,反而使得財政部長的表現黯然失色。因此,卡尼決定接受英國央行禮聘時,弗萊賀提並未挽留卡尼。而在卡尼宣布接受英國央行總裁的記者會上,弗萊賀提也一臉木然,毫無表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