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財崖 美兩黨口水戰交相責怪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30日專電)距墜入「財政懸崖」只剩一步之遙,美國總統奥巴馬今天接受媒體訪問,要求共和黨妥協解決問題,聽在共和黨國會領袖耳裡相當不快,抱怨選總統是用來領導國家,不是來罵人。

周日下午,美國聯邦參議院罕見開會,但根據「華盛頓郵報」來自兩黨消息指出,在富人加稅門檻、遺產稅兩大關鍵議題,歷經一整個上午協商,還是沒有得到共識,甚至在延長失業救濟金部分,也沒有底。

眼看財政懸崖就在眼前,美國參議院周日下午加班開會討論避崖方案,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電視新聞訪談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上午播出奥巴馬29日錄影的專訪內容。

他在訪問中強調,希望共和黨國會議員體認到不可能拿到100%想要的,必須願意做出妥協以解決問題;奥巴馬說,國會當前首要任務就是要防止大部分美國人被加稅,並且重申主張對2%富人加稅立場。

奥巴馬並且警告,不能達成財政協議,會讓經濟成長放緩,也會傷害大部分美國家庭權益。

正在周日加班尋求兩黨共識的共和黨人,聽聞奥巴馬間接認為目前僵局是共和黨不願意接受一再提出的方案造成,相當不以為然。

「華爾街日報」報導,共和黨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發言人史都德(Don Stewart)今天表示,當總統昨天錄音說出那些聽起來刺耳(discordant)言論時,參議員麥康奈正在辦公室努力研究共和黨與民主黨能夠接受的解決方案,而且今天還在繼續討論中。

共和黨籍聯邦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更直接表示,「美國人選奥巴馬當總統,是領導國家,而不是只會責備人,總統今天說法相當諷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