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哲科學競賽 竹山高中奪冠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從「白努力定律」、「摩擦力」到「向力心」,竹山高級中學生透過有效分工和勤練,今天拿下遠哲科學趣味競賽冠軍。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舉行遠哲科學趣味競賽總錦標賽,由北區、桃竹苗區、中區、南區和東區30隊參加決賽。

比賽關卡包括考驗摩擦力的「蟠龍飛柱」、考驗白努力定律的「龍珠飛舞」和「乘龍翔雲」、考驗反射定律的「三龍戲珠」,及在現場才公布的隱藏試題「龍鳳絕配」,讓學生以大會提供的材料,測量物體質量。

經5關卡激戰,根據總積分選出前3名6支隊伍,竹山高中學生陳承煒、廖宜信和朱柏豪組成的「可樂果隊」以優異表現奪冠,抱走平板電腦大獎。

陳承煒表示,他們每天用課餘時間練習,並依大會公布規則,自行模擬器材實驗並分工,並要求自己在限時內完成;由於天氣突然轉涼,未考量銅線熱漲冷縮特性,在蟠龍飛柱關卡,臨場表現沒達到平常練習水準。

廖宜信也說,隱藏關卡無法事先準備,且試題中考的物理向心力,學校課程還沒教,他們隨機應變,利用秤的方式測出物體重量。

平常很喜歡動手做實驗的三人,非常興奮拿下競賽冠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