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農業自由化 農委會蓄勢待發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保護主義專題(4)(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台灣自從加入WTO後,一般觀念總覺得農業是弱勢、守勢,要面對的是國外農產品的進口。」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這只對了一半」、「我們也可以去攻」。

陳保基主委上任以來,首先面對的是讓禽流感隱匿事件揭露及因應外交壓力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的壓力。

接著為讓50年沒現代化的農業動起來,回應氣候變遷、糧食安全等勢不可擋的課題,討論半年之久後,年底終於正式宣布明(2013)年休耕地活化政策啟動。

日前接受專訪的陳保基說,農業現代化也與全球貿易自由化趨勢有關。

首度談到自由貿易課題的他說,「我想所有自由貿易組織都將朝著降稅、免稅進行,特別是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幾乎是變成免稅到零關稅的程度,當然不只是農產品,希望把所有產品都零關稅;大陸推動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也是如此,區域內關稅都要變成零。」

雖然政策還未成形,陳保基似已邀集學者討論,心中有初步想法。他說,「台灣自從加入世貿組織(WTO)之後,農業部門及一般觀念總覺得農業是弱勢、守勢,要面對的是國外農產品的進口,這只對了一半。」其實完全開放自由化,也有很多機會去開放別人的市場,這個觀念一定要建立起來。

陳保基主張,「我們也可以去攻,所謂的準備好了,這兩邊都要去鋪陳,而且要有政策去做。」

首要任務是建立現代化農業的產業價值鏈。他說,現況是農業加工歸在工業部門,保健食品又歸衛生部門,「整個農產品加值的部份好像跟農業沒關係,好像只受原物料進口影響、傷害,不該以此方式思考。」

守的部份,陳保基認為,重要的是要將台灣所有農業生產條件國際化,包括所有資材、稅賦,都跟國際同步,例如資材中的肥料、農藥、動物用藥品、疫苗水產等,「未來國外用的東西,國內同步可以使用。」

接著就是要「以台灣的技術、條件,加入國際的產業鏈」。外商與台灣合作,必須來技轉我們的東西,來這裡設廠製造,當然會帶來技術跟專利,然後行銷到全世界,台灣的農業科技也就可以技轉給國際。

守的部份也包含產品的食品安全。陳保基說,規格的部份也都要國際化,所以將來在「生產履歷、產地標示」這些機制上,都要加強國際化,舉例來說,明年產銷履歷預算會增加新台幣2000萬元。農委會補充總額來到1.37億元,增加預算的主要任務就包含認證內容國際化,跟國際市場接軌。

面對第三地轉口輸入規避原產地標示問題。他說,「加入TPP就沒什麼可繞了!現在都在貿易談判架構中了。」他舉例,例如在新加坡轉口,要規定在新加坡加入多少當地製作的流程,包括包裝、加工、行銷等,才算新加坡產,會有國際規範,可在國際談判中討論。

攻的部份。陳保基說,將運用台灣的農產品跟加工品的品質及品牌現況優勢,因為在已外銷的國家裡,台灣都是一流的;將來加入TPP,開放國外的產品、原料進來,「在台灣本地再加上我們的一些原料加工後再出口,這一塊將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陳保基強調,讓國外進來的原料不會直接進到台灣的傳統的市場,加值以後再出口,中間會加上台灣國產的東西;例如叉燒包、水餃等,裡面用肉不到20%,加上蔬菜,重量不到30%,70%是麵粉跟糖等進口原料後製後再出口,價值就很高。

又如鳳梨酥也是用台灣原料不到30%,糖、麵粉、油都進口。陳保基說,「發展出我們台灣的品牌後,和品牌業者契作的果農的鳳梨進價1公斤10元,是成本5元的2倍,對果農來講產生穩定、獲利不錯的效益。」

陳保基再舉了鴨羽毛產業的例子。他說,台灣已是全球第三名羽毛原料輸出國,因為成品中占80%水禽鴨的羽毛進口後,利用國產清洗等處理技術加工過再出口,加值達1.7倍。

並擬搭配專業區推動農業產業鏈的落實。他說,像桃園航空城有農業加工出口專區,經建會也提出自由貿易港,設在高雄或台中等地;規劃在自由貿易港區內,讓回流的台商在保稅區內進口產品、加工再出口,都免稅。

要對生產主糧食稻米的稻農保護。陳保基說,過去美國「很壞」,怕我們加工稻米後回銷,GATT(關稅暨貿易總協定)雙邊諮商簽約時要求不得加工,當時已簽了也沒辦法;但現在台灣的稻米已做到收割後48小時內乾燥冷藏,品質好會有區隔,他認為不用怕將來開放稻米進口零關稅。

他還補充,很重要的一點是,除國內的技術,也跟國際的技術合作,這樣國際的市場就等著你,例如動物疫苗案的推動,就是資材的好例子,也要做法規修正、配合。

陳保基也說,關於台灣將來會開放什麼?在談判的原則就是give & take有給有得下,如果台灣得的比給的有利,當然要開放,但不能對現有農業產生衝擊。

他強調,開放進口市場是對的,但一定要對整體國內產業有利,例如對工業、服務業及整體國家有利,但對農業有害,要回歸到全世界都在談的受進口損害救濟機制的做法。

陳保基希望能夠參考GATT時的方式,依據推動TPP成功,政府估計時程約需8年推算,同額編列1000億元基金,為農民補償損害。102010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