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時隔34年返鄉泰州了夙怨 江頻頻題字出書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逍奇報導)即將在2013年兩會卸任國家主席的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卸任總書記和軍委主席之後﹐開始了他游歷故地之旅。胡12月初重訪貴州﹐那是他1985年离開團中央后首個執掌的地方省份。12月27日和28日﹐胡錦濤低調重返出生地江蘇泰州﹐這是他時隔34年後首次返鄉﹐了卻一段舊日夙怨。

胡錦濤的父親胡靜之在文革中遭迫害﹐1978年去世后﹐泰州當地官員拒予平反﹐致使胡錦濤的父母被分開埋葬兩地﹐此後34年來胡一直沒有回過泰州。胡錦濤此次返鄉的重點是到姜堰公墓里祭拜父母﹐另有消息指他還到了母親李文瑞故鄉姜堰白米鎮。

胡錦濤出身平民望族 泰州是他的傷心地

胡錦濤1942年出生於泰州﹐與江澤民的出生地揚州相鄰﹐胡﹑江的祖籍都是安徽,也在相鄰縣。《亞洲時報》曾報導﹐自從胡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后,他的祖籍安徽績溪大坑口村恢复了文革中被改掉的老名「龍川」,胡錦濤家族宗祠也成為很多中共官員公費旅游的熱點。形成對比的是,地處龍川30公里外的江澤民祖宗宗祠,就顯得「門前冷落車馬稀」。

績溪是徽州文化的發源地之一﹐被國務院評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曾有大小340余座祠堂,龍川胡氏宗祠是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被稱為「江南第一祠」,有「徽派木雕藝術寶庫」之稱﹐胡氏宗祠是明朝兵部尚書胡宗憲、清朝紅頂商人胡雪岩的族祠。明嘉靖年間抗倭名將胡宗憲是胡氏第34代,也是戚繼光的頂頭上司﹐胡錦濤是胡氏第48代。



胡氏宗祠現立有胡家几十代祖先的牌位﹐胡錦濤爺爺胡炳衡的牌位﹑父親胡增鈺(又名胡靜之)的牌位也名列其中,并被放在中間顯著位置。2005年初,西藏有關官員到龍川「參拜」時,還給胡靜之的牌位獻上了哈達。胡靜之去世后,胡錦濤就沒有再回過龍川,《亞洲時報》稱是為了避免帝王聯想﹐直到2003年,他才派儿子胡海峰回鄉悄悄看望。

胡錦濤的曾祖是經營茶業的徽商﹐清朝末年從績溪遷到泰州。中共建政後﹐胡家的茶莊被中共「公私合營」划歸當地供銷社﹐胡靜之也成為泰縣供銷社的一名職工。文革中,胡靜之得罪了當地的造反派,被扣上「貪污分子」帽子,慘遭迫害,先后被批斗﹑關押,身体垮了下來。1978年,年僅50多歲的胡靜之含恨离世。

當時﹐胡錦濤在甘肅任副處級幹部﹐赶回泰縣奔喪。他們父子情深,胡錦濤7歲喪母,胡靜之一直沒有再娶。在安葬父親前,胡錦濤找到當時泰縣縣長陸某及供銷社領導,請求為亡父平反,開一紙證明。當時有些部門的人勸胡擺兩桌酒請領導們,胡錦濤花50塊錢在泰縣飯店擺了兩桌﹐但卻沒人來赴宴。

為免受胡靜之歷史問題牽連,胡錦濤母親的娘家人反對將其父母合葬﹐胡錦濤只得將父親埋葬在被稱為「亂墳葬」的泰州城東荒灘上﹐直到1997年胡錦濤已是中共國家副主席,他的兩個妹妹操辦將父母二人合葬在一起。不過﹐《亞洲時報》指出還有另一种說法,這儿只是胡靜之和李文瑞的衣冠冢﹐胡錦濤當時已將其父骨灰帶回安徽績溪,埋在龍川。



此后34年來,胡錦濤再也沒有回過傷心之地泰州﹐直到此次返鄉。在中共官方介紹和胡錦濤的簡歷中,絕口不提胡錦濤曾在泰州讀書和長大﹐而是指胡為安徽績溪人。胡錦濤的家庭遭遇和成長經歷﹐對他的隱忍個性有很大的影響。

江澤民掌權時期,泰州原市委書記和市長都被視為是江澤民的人,當時泰州官員曾在城市改造中將胡錦濤外公家的老房子拆掉了一半,后來因為胡的奶媽兼舅奶奶拼着老命躺在了推土机的前面,才沒有讓那老房子被拆掉。

泰州是京劇大師梅蘭芳的故鄉,泰州人很喜歡唱戲﹐胡錦濤考入泰州最好的中學後,就顯露出文藝才能。1959年,年僅16歲的胡錦濤以优异成績考入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擔任學生文工團舞蹈隊團支部書記﹐由此打下了晉身團中央第一書記的基礎。

12月28日﹐胡錦濤回到母校泰州中學,在教學樓下种了一棵銀杏樹,并參觀了校史陳列室、安定書院舊址、梅蘭芳紀念館等。中共官媒《新華网》報導稱,「有110年歷史的江蘇省泰州中學﹐是全國百所知名中學之一」﹐但並沒有提及泰州是胡錦濤的出生地或故里。

江頻頻題字出書干政 反擊習八條和胡全退

12月26日至29日,胡錦濤在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省長李學勇﹑中辦主任栗戰書的陪同下,考察南京、無錫、泰州、鹽城等地的企業、鄉村和學校。

28日,胡錦濤視察了泰州中國醫藥城,那裡是中國唯一的醫藥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園區,也是2005年李源潮主政江蘇時的政績之一。胡錦濤的團派大將汪洋﹑李源潮十八大遭到江澤民﹑李鵬等保守派元老們的阻撓﹐未能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會﹐團派常委只剩下李克強一人。



就在胡錦濤考察江蘇的同時﹐李克強也在江西﹑湖北調研﹐並出席區域發展与改革座談會﹐強調縮小城鄉差距和區域差距﹐這也是近日習李班子首次主持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重點。新華社首次微博全程直播李克強的調研﹐財經网也透過微博連續發布相關系列報導。

習李班子主政一個多月以來﹐試圖以改進工作作風﹑反腐和重申改革的「三把火」﹐來樹立權威﹑爭取民意﹐但遭到長期退而不休的江澤民公開挑戰。12月4日﹐習近平主持的政治局會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其中包括﹕「要嚴格文稿發表,除中央統一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

江澤民近日頻頻出面繼續幹政﹐中共黨媒高調報導。12月28日﹐《江澤民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体制的提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20年回顧》出版發行﹐江就此書發行作出批示。12月25日﹐南京長江四橋正式通車,江澤民為橋題字。12月24日﹐上海舉行《黃菊》畫冊出版座談會﹐江澤民題寫書名。12月22日﹐江澤民為《綠竹神气》作序並發表詩作手跡。

時政評論員﹑專欄作家鄭公燮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說﹕「外界傳稱胡錦濤全退是為了與江澤民『同歸于盡』﹑廢除老人干政﹐日本媒體甚至稱党內高層會議通過了禁止江澤民等元老干政的內部規定﹐但事實證明這只是黨內外一些人的願望。實際上﹐胡錦濤全退是因為十八大佈局失利﹐但全退受到黨內外讚揚﹐確實對長期戀權干政的江形成壓力。」

港媒援引政治觀察人士分析稱,江的一系列動作是對胡「裸退」做出的反擊。也有海外媒體分析﹐江澤民所作所為可能是對胡錦濤「裸退」習近平予以高度贊揚的不滿﹐其次或許是對此前江澤民失勢傳言的反擊。

鄭公燮說﹕「江澤民頻頻出面干政﹐外界總有習近平﹑胡錦濤害怕江派魚死网破導致中共立即解体﹑因此默許江露面之類的說法。但實際上﹐對於江澤民等元老干政這樣的重大問題﹐習﹑胡個人尚沒有足夠的權威做主禁止﹐這要看習﹑胡能否主導江派佔大多數的政治局常委會﹐也要看習﹑胡能否壓制住元老們反彈﹐因為元老干政本來就是中共的傳統。」

事實上﹐江澤民出面並非僅在十八大前夕。去年6月﹐新華网報導《江澤民在上海》一書出版座談會﹐當時的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高調吹捧。去年10月江出席紀念辛亥百年大會後﹐11月江澤民為《中國電机工業發展史》作序并題書名。雙月刊《党的文獻》2011年第6期發表江品評史可法的文章。去年12月《領導干部外事用語叢書》出版發行江澤民作序。

今年4月﹐江澤民在北京會見星巴克總裁。新華网5月報導江澤民為揚州泰州机場題名。江澤民7月為《簡明中國歷史讀本》作序。7月20日揚州地震﹐江致電揚州市委書記。人民网8月14日登載文章《鄧小平死因揭秘 曝与江澤民特殊師生情》。江澤民9月現身北京國家大劇院觀看音樂劇。新華網10月20日登載江澤民接見上海海洋大學校領導﹔當日﹐江為母校揚州中學110周年校慶題詞。11月3日﹐江澤民為上海海洋大學百年校慶題詞。

鄭公燮說﹕「江澤民頻頻出面往往是在出現危機或者權力交接前後﹐例如去年江傳出死訊前後﹐以及十八大前後。由於揹負迫害法輪功的巨大血債和巨額貪污﹐最害怕被清算的就是江澤民及其血債幫﹐最害怕中共解体﹑最想挽救中共的也是江澤民及其血債幫﹐因此才拼命抓權。」

12月22日,國家大劇院上演歷來「最高級別」的音樂會,表演者來自一批高官、高級將領等﹐包括外交部長楊洁篪﹑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前國家宗教局局長葉小文等江派人馬﹐江澤民、李嵐清到場觀看。港媒評論指出﹐這場演出可說是黨內某派系展示力量之舉,也可說是元老干政的平台,對執政的第五代勢必造成巨大政治壓力。

鄭公燮建言﹕「江澤民頻頻出面干政是對習近平當政的下馬威考驗﹐也會促使高層派系分化。習近平要麼甘願作傀儡﹐要麼和胡錦濤一樣與江鬥﹐何去何從﹐習的立場面臨抉擇。習近平唯有與胡錦濤及其團派和其他倒江勢力結盟﹐才可能制約乃至壓倒江派。而胡錦濤曾經採用的解禁迫害法輪功相關新聞﹐則是掐住江澤民及其血債幫死穴的高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