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胞納健保 要等6個月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二代健保系列報導-僑民新住民權益篇(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二代健保明年實施,沒有戶籍的僑胞參加健保,要等待6個月;只繳1個月健保費、享用高價醫療就退保出國的情況,將成過去式。

中央健保局承保組代組長洪清榮表示,中華民國國民、在台灣有戶籍者,都要參加健保,除了外交部駐外人員,一般民眾因經商、洽公、留學、移民僑居海外,保費按月繳,不能中斷;除非預計出國超過6個月,才能申請停保,回國再復保。

洪清榮說,復保之後,要間隔3個月以上,才能再次停保,如果民眾回台僅停留幾天又要出國,仍需繳滿3個月的保費,才能辦理停保,也以向投保單位選擇一次「預繳」。

以往有海外僑民、留學生回台後,繳1個月健保費,用健保卡去看牙齒、做高價檢查、開刀治重症等,僅1個月就退保返回僑居,遭人詬病占健保便宜;二代健保實施後,變成至少要繳3個月保費,預計每年約有16萬人受影響。

另依照二代健保相關規定,長期出國、戶籍已經被除籍的民眾,回台後想加入健保,如果回溯兩年內都沒有加保紀錄,入境台灣後申請恢復戶籍,還需要等待6個月,才能參加健保,比現制的4個月要多等2個月。

洪清榮說,外籍配偶、外籍人士來台定居,在取得居留證之後,也需要等待6個月才能參加全民健保;只有外籍勞工應聘來台工作,由雇主辦理納保,可以馬上享有健保照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