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 法國富人稅受阻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29日專電)法國最高憲法機構憲法委員會(Constitutional Council)今天以不合憲法的稅賦公平原則為由,駁回社會黨政府徵收75%富人稅的計畫。

憲法委員會指出,法國其他形式的所得稅以是家戶所得為課徵基礎,但歐蘭德政府主張徵收的富人稅卻適用於年所得超過100萬歐元(約合132萬美元)的個人。

結果可能導致兩個總收入相同的家庭必須繳納不同的所得稅,例如某個家庭有個成員年收入百萬歐元以上,因此必須繳納75%的重稅,而另一個有兩人收入各90萬歐元的家庭,卻沒有人需要繳這個富人稅。

憲法委員會也指富人稅的計算方式不合憲法。

憲法委員會作出裁決後,總理艾侯(Jean-Marc Ayrault)立即發表聲明指出,政府將持續推動開徵富人稅方案,在一年內提出新的作法。

法國總統歐蘭德在今年春季競選時承諾開徵富人稅,但這項措施引發爭議;贊成者認為這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反對者聲稱這對解決財政惡化問題毫無助益,還將促使法國富人出走。

果然,在法國首富路易威登集團(LVMH)董事長阿諾特(Bernard Arnault)申請入比利時國籍,以及影星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在比利時置產的新聞披露後,富人為避稅離開法國成為最新議題。

政府包含富人稅在內的預算案獲得國會通過,原定新的稅率將於新年起實施。

但國民議會人民運動聯盟(UMP)黨團20日向憲法委員會就富人稅要求釋憲,而憲法委員會迅速做出上述解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