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山裡的樂音 巴拉圭孩子組樂團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訊】在南美洲的巴拉圭,有位熱心的老師相信,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因此他帶著一群年輕人,用垃圾堆撿來的材料做成樂器,組織了一個「管弦樂團」,從古典音樂到流行音樂都能演奏。讓我們來看看,這個貧民窟裡的「管弦樂團」的故事。

莫札特第13號小夜曲(SerenadeNo.13),很多人都不陌生。但仔細看看,油桶與木塊結合重鑄而成的大提琴、各種廢棄物品拼湊組裝的樂器,這全都是巴拉圭年輕人的巧思。

樂團薩克斯管手安德烈斯‧里維羅斯:「這是用蓋子、錢幣做的,這些是門上的鑰匙。」

五年前,法比歐・查維斯(FavioChavez)老師突發奇想,要讓這裡的孩子學音樂,但是又沒有錢買樂器,於是找來當地民眾就地取材,收集廢棄品,變出這些樂器。

樂團小提琴手艾達・瑞歐斯:「大家都不敢相信,他們要親眼看見(這些樂器)才相信,他們想不到這些原本是垃圾。我已經去過三個國家了,巴西、巴拿馬和哥倫比亞,在這之前我從沒想過自己會出國。」

附近就是垃圾山,這個地區長年充斥著毒品、暴力和犯罪。樂團的創辦人查維斯表示,想教孩子們學音樂,也是希望他們不要變壞。

樂團指揮法比歐・查維斯:「很多時候你會覺得這裡沒有一個環境讓孩子們學習正確的價值觀念。但他們在樂團裡有一個位置,就像社區裡的一個島嶼,讓他們能夠養成這些好的價值觀。」

老師還說,有些孩子的家庭,已經慢慢往好的方向改變。

樂團指揮法比歐・查維斯:「我們看到,有的家長已經停止吸毒了,因為他們要去參加孩子們的音樂會。」

小小的樂團,也可以為社會帶來大大的改變!他們還說,希望明年可以到美國的亞利桑那州去表演。

新唐人記者史考特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