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鵬脫稿演講 老爸難靠向習近平靠攏?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新領導班子上臺後,為了重新塑造新領導層的形像。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頒布了改進作風新八條,其中有開短會、講短話,力戒空話、套話;而即將成為中共第二號人物的李克強也要求官員發言時不要念稿。通過父親李鵬「做工作」剛就任山西代省長的李小鵬,也在講話中脫稿。李小鵬的舉動,被外界視為向習李體制新方向靠攏。

12月28日,山西省委召開會議,新任山西省代省長、省委副書記的李小鵬在講話中拋開講話稿,脫稿而談。

12月28日,《新華社》報道,28日當天,山西省全委會和經濟工作這兩個會議合併召開,會議時間也由過去的三天壓縮到兩天。在會場現場,沒有設背景板,主席臺和會議室不擺放花草,會議檔和出席證、餐票、房卡全部用一個紙信封裝起,省委委員和候補委員以外的廳局長們兩人住一個標準間,其他隨員都沒有安排食宿。會議沒有買公事包,文件袋裡沒有放筆記本和筆。

在上午的開幕式上,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的報告工作,加上主持詞一共僅用了一個小時。代省長李小鵬則拋開準備好的講話稿。

12月18日,中共最新公佈李小鵬被任命為代理山西省省長獲得山西人大通過。而在剛結束的中共十八大上,李小鵬當選候補中委,在171人名單中,得票倒數第一。

香港《開放》雜誌曾透露說,當時李小鵬連後補中委也沒有選上,後來中共中央出面對全體代表「做工作」,最終讓李小鵬在後補中委選舉中成為了最後一名當選者。

十八大後,中共新領導班子上臺後,為了重新塑造中共所謂的領導層形像,12月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會議一致同意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其中專門提到「要精簡會議活動,切實改進會風」、「提高會議實效,開短會、講短話,力戒空話、套話。」

而李克強在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上,也打斷官員發言,要求不要念稿,並頻繁即興提問。王岐山則在反腐座談會上,要求少說客套話,少用講話稿。

中國歷史教授李元華李元華指出,其實王岐山和李克強他們也不能真正表達自己想說的東西,他們也會瞻前顧後的,他們也會考慮中共權貴各派利益之間的東西,他們說的話也是很多都是身不由衷的話。

他認為,中共官員講話的出發點才最重要。可是他們現在只是在抓形式上的東西,比如說,一定要脫稿或是表達自己,開短會等,這些都沒有實質的意義。最重要是,他們是不是真正為百姓辦事情,還是說只是為保住自己的這個官去講話。

時政評論員華頗則指出,他們如何能使數萬上訪大軍能夠棄訪、罷訪,把那些徵地拆遷老百姓掠奪的財產還給人家,使那些有病的老百姓老有所養,孩子能夠有公平受教育的機會,官員的財產能夠徹底的公開,這些才是他們所要做的。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認為,以李小鵬個人能力、個人素養的條件, 一個沒有任何從政經驗的人,能直接空降到山西省做副省長,短短幾年之後又做到了省長的位置,與李鵬的關係密不可分。

外界認為,李小鵬想每次都依靠父親幹政來達到自己在仕途上的發展,隨著習近平力阻老人幹政,李小鵬向上發展的空間越來越狹小。目前,李小鵬也不得不向習近平的新政靠攏,以獲得新主的認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