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的業餘愛好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訊】 (美国之音電)

美國第三任總統傑斐遜在任期間,美國的版圖擴大了一倍。拋開政績,傑斐遜總統可是位藝術大師。他閑暇時會在白宮找個房間,躺下來研究乳齒像的化石,甚至還自己出錢請人去挖掘這種化石。傑斐遜還設計了蒙蒂切洛(Monticello)莊園,併發明瞭很多器具,其中包括一個可以折疊的木盒子,打開就是個能裝5本書的旋轉書桌。

西奧多·羅斯福總統精力充沛,除了處理政務外,他喜歡打拳擊、摔跤並專門請來一位日本師父山下義韶學習柔道。羅斯福總統還喜歡打獵。他當副總統的時候,就曾花5個星期跑到科羅拉多進行野外探險。當上總統後,打獵的愛好依然如故。他的戰利品包括熊、麋鹿等。他還寫過兩本有關打獵旅行的長篇著作,其中還介紹了不同動物的習性。或許真是由於這樣的愛好,他比其他美國總統更注重保護野生環境。

柯立芝總統為人謹慎安靜,愛好是“打盹”。每天午飯後,這位總統總是會在白宮酣睡兩個小時。他不無幽默地解釋說,睡覺的時候,他就不會啟動任何耗資昂貴的聯邦項目了。柯利芝的運動項目是在更衣室騎機械馬。直到現在,這匹馬還保留在一家博物館中。

約翰·昆西·亞當斯總統是第一個拍照留影的總統,他還喜歡在流經華盛頓的波多馬克河中“裸泳”。據說有一次,一名女記者在河裡發現了他,便趁機對他進行訪問。她坐在這位總統的衣服上,威脅說,如果亞當斯不回答她的問題,就休想拿回衣服。

約翰·昆西·亞當斯在白宮的夜晚經常消磨在臺球桌上。據說,就是因為他痴迷於這項愛好,受到政敵攻擊,連任競選時才輸給了對手安德魯·傑克遜。當時,打臺球在美國幾個州是非法的,因為這項運動常常與賭博聯繫在一起。但真正讓亞當斯在政治上處於被動的原因並不是賭博,而是他挪用了將近100美元的公款玩臺球。

談到賭博,後來的哈丁總統時常與幕僚們打扑克,有一次還輸掉了白宮一套精緻的盤子。而戰勝亞當斯的傑克遜總統也是個“賭棍”,他當總統時就喜愛賽馬。另外,這位性情豪放的總統,酒量驚人,當總統前就曾在酒吧生事,還在決鬥中打死過人。後來當上總統,傑克遜豪飲的愛好一如既往,還經常邀請以前的老戰友在白宮痛飲。

與枯燥的案頭工作相比,能在大自然中放鬆自己該有多愜意。里根喜歡騎馬,肯尼迪喜歡帆船,富蘭克林·羅斯福、卡特和布希父子則喜歡釣魚。具有冒險精神的老布希還在自己75歲、80歲和85生日時以跳傘來慶祝。他表示,到90歲生日時還要再跳一次。

在最近100多年裡,美國總統們最喜愛的運動可能要算是高爾夫了吧。第一個高爾夫球愛好者是塔夫特總統。體重超過300磅的他發現,打高爾夫球是極好的運動項目。

享受業餘愛好有時也會給總統召來批評。艾森豪威爾總統一週平均要打3次高爾夫球,被譽為“最狂熱的高爾夫總統”。他在白宮裡修建了第一個練習果嶺(putting green)。但由於政府要出資維護這個果嶺,他的政敵公開批評他在高爾夫球上花的時間太多了。

無獨有偶,歐巴馬總統因為打高爾夫球的次數過於頻繁,受到保守派政敵的批評。其實,美國很多總統都喜歡這項運動。小布希總統在入住白宮的頭兩年就打過24輪高爾夫球,後來隨著伊拉克戰爭的深入,他決定停止這項運動,直到2008年離開白宮為止。

還有幾位總統喜歡用音樂放鬆自己。杜魯門和尼克松喜歡在白宮的活動中彈奏鋼琴。而克林頓總統則喜歡吹薩克斯管。當然,他的第一夫人希拉里不一定總是喜歡聽……

或許,喜歡安靜的柯利芝總統最理解希拉里.克林頓的舉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