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電話外交 致電6國元首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8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26日上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與英國、俄羅斯、澳洲等6國元首進行電話會談,在北韓問題和牽制中國大陸的問題上,他深知日本需與美國、南韓合作。

「日本經濟新聞」、「讀賣新聞」等報導,安倍今天與英國、俄羅斯、澳洲、印度、印尼、越南等6國元首舉行電話會談。

日經指出,安倍與共享民主等價值觀的國家加強聯繫,意在對抗中國大陸。日本因釣魚台問題導致與中國大陸關係對立,加上北韓的核武、飛彈、綁架日本人等問題等都不易解決,因此安倍急著先鞏固與友邦的基礎。

安倍在與俄羅斯總理普京(Vladimir Putin)進行電話會談時表示,希望北方領土問題能找出日俄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之道。

普京回應說,有關和平條約的作業應積極一點進行,有必要下令雙方的外交部因應。兩人也針對安排安倍訪俄一事達成協議。

安倍與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舉行電話會談時,兩人針對北韓本月發射火箭等進行意見交換。

安倍表示,非常期待英國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當中的角色。卡麥隆說,聯合國將維持採取強硬措施的立場。

報導說,日本要解決北韓問題、牽制中國大陸的話,日本、美國、南韓要合作才行,所以安倍決定派前財務大臣額賀福志郎等日韓議員聯盟成員訪問南韓。

額賀預定明年1月4日訪韓,與南韓總統當選人朴槿惠見面並遞交安倍的親筆函。

安倍已與美國總統奥巴馬通過電話,美、日政府正協商安排安倍於明年1月訪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