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捐16萬美元助緬難童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8日專電)雖然緬甸正進行政治改革,但還不是泰緬邊境難民可以返家的時候,已捐款22萬美元協助難童營養午餐的中華民國政府,今天再捐贈16萬美元,並發動台商參與協助。

中華民國駐泰國代表陳銘政今天代表政府捐贈16萬美元給「邊境聯合會」(TBC),與TBC準執行長湯普森(Sally Thompson)簽署「2013-2014年泰緬邊境難民營幼兒園營養午餐計畫」合作協議書,與TBC共同執行計畫的「中華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駐泰領隊李榮源等見證過程。

16萬美元將分兩年期(每年8萬美元)捐給TBC,由TOPS執行計畫,泰緬邊境噠省(Tak)境內汶旁買、奴波及美拉3座緬甸難民營40多所幼兒園約3800位幼兒的營養午餐不會斷炊。

外交部2008年11月起開始贊助泰緬難民營幼兒園營養午餐計畫,當時分2年贊助10萬美元,2010年繼續贊助2年提高到12萬美元,這次再加碼至16萬美元。

湯普森表示,中華民國是亞洲唯一實際支持TBC計劃的亞洲國家,台灣重要的貢獻讓難民非常感謝。

陳銘政表示,代表處實地參訪難民營後了解,難童每餐約需新台幣5元的營養午餐多半只是湯泡飯,中華民國政府增加捐款後再結合台商的力量,共同協助緬甸難民。

泰國台灣會館主席蘇林妙芬、泰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榮譽總會長鄭伯卿、僑務委員郭修敏等台商領袖日前前往參訪美拉難民營以及梅道診所,捐贈白米等人道救援物資。

陳銘政說,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泰國分會也計畫組織代表團捐款、捐物資給難民營。

外交部捐款讓難童午餐不間斷,但李榮源說,TOPS經費仍有約新台幣280萬元的缺口,除了仰賴小額捐款外,也希望有民間團體以認養難民幼兒園方式給予協助。

湯普森希望緬甸持續政治改革,但也表示,在和平真正落實到出現政治解決方案之前,難民還是得留在難民營內,不確定何時能返緬。

湯普森說,希望難民返回緬甸之日,中華民國政府也能支持難民回緬後發展社區的轉型期。(本文附照片與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